從倒立獲得靈感!用磨豆機、BB彈當樂器 擊樂家薛詠之打造「柏拉圖洞穴」

▲薛詠之以生活物件作為樂器,打造「柏拉圖的洞穴」。(影/記者林育綾攝)

▲▼ 從倒立獲得靈感!用磨豆機、BB彈當樂器 擊樂家薛詠之打造「柏拉圖的洞穴」(圖/記者林育綾攝)
▲擊樂家薛詠之(左)當初從倒立的過程獲得靈感,用生活物件如磨豆機、BB彈⋯等當樂器,與舞者王玟甯(右)搭配演出。(圖/記者林育綾攝,下同)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擊樂家薛詠之某次在倒立時獲得靈感,她與創作夥伴們,用日常的物件如檯燈、磨豆機、彈珠、冰鏟、高腳杯、水缸⋯等作為樂器,透過精密編排與燈光電音,製造出各種情境聲響,打造《柏拉圖的洞穴》,並與舞者王玟甯搭配演出,結尾還有上百公斤的BB彈從空中落下,象徵打破舒適圈,7月19日至21日將在兩廳院新點子實驗場演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詠之透露自己在某次的身體練習中,倒立時發現另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開始思考跳脫原本的視野,挑戰未知領域會發生什麼事?她放下過去擅長使用的各種打擊樂器,改用大量生活日常能看到的物件,像是檯燈、磨豆機、彈珠、冰鏟、高腳杯⋯等。

▲▼ 從倒立獲得靈感!用磨豆機、BB彈當樂器 擊樂家薛詠之打造「柏拉圖的洞穴」(圖/記者林育綾攝)
▲薛詠之說,每個物件其實本身就會發出聲響,因此她盡量不用「敲打」的。

她說,每個物件其實本身就會發出聲響,因此她盡量不用「敲打」的。而在搜集聲音的過程中,例如逛五金行,她會把每個能發出聲音的東西都記在腦海中,再不時從腦袋記憶庫裡翻攪出來。跟導演和夥伴排練的時候,她常常帶了一大堆「傢私」,導演張育嘉也笑,「每次都說下次不要用那麼多了,卻每次都帶得比上一次還多。」

除了在表演使用非典型的打擊樂器之外,薛詠之還要破天荒扮演舞者,挑戰許多舞蹈動作;而舞者王玟甯除了舞蹈,也破天荒要使用樂器!兩人交換挑戰彼此不熟悉的領域,薛詠之常常故意不告訴她怎麼使用那些樂器,沒想到王玟甯反而靠著天馬行空的創意,演奏出乎意料的聲音,讓她也驚訝說「比我還會打!」

▲▼ 從倒立獲得靈感!用磨豆機、BB彈當樂器 擊樂家薛詠之打造「柏拉圖的洞穴」(圖/記者林育綾攝)
▲除了在表演使用非典型的打擊樂器之外,還破天荒扮演舞者,兩人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越來越有默契。

過去演出時,薛詠之多半在樂器後方打擊,此次初挑戰舞蹈,要離開自己熟悉的樂器,還要習慣不一樣的位置和視野,她坦承不管是表演或心理層面都相當不容易。

王玟甯也說,過去舞者通常是聽從編舞家的指令,這一次導演就像營造一個大型遊樂場,很多時候讓她自己摸索,像是玩遊戲。跟薛詠之兩人也從原本充滿「保護色」、有距離的狀態,到逐漸有了默契,一起創作出新的火花。

《柏拉圖的洞穴》將在7月19日(五)至21日於兩廳院「實驗劇場」接連演出,邀請觀眾走進這個全新概念打造的洞穴,再多種感官體驗下,感受柏拉圖的千年寓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