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定居 陸委會:已接獲數起「零星」港人電話和郵件

▲▼反送中示威者1日在街頭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示威者1日在街頭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昨(4)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陸委會目前已經接獲數起零星港人電話和郵件;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接到港人諮詢來台定居和居留的事宜,「主要理由是近期香港動亂,以及擔心人權自由法治遭到破壞。」

邱垂正也說,不過目前還沒接到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申請政治庇護的個案;陸委會對香港公民社會力量的展現,和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感到敬佩,但也呼籲港府與各界依理性和平的對話尋求共識,以落實港人應有的權利,維繫香港繁榮穩定。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據悉,反送中示威者先前佔領立法會,並且破壞大樓內部設備,讓各界都為之震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確表態,對違法犯罪行為必定追究到底。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則對此發表社評,「這起暴力事件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

據《香港電台》報導,警方在事件中逮捕了11男1女,這12名「反送中」示威者年齡介於14至36歲,企圖阻止升旗禮進行並做出一連串相關行動,被警方認定,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會、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甚至違反《1995年飛航(香港)令》。

《環球時報》社評表示,香港不應該成為暴力的天堂,無論香港還是中國當地社會,都不會允許暴徒文化在香港社會大行其道,有問題和爭議都應通過憲制管道加以解決,希望香港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對暴力行徑的上演大聲說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