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料今下午會劉結一 2020試水之旅壓軸大戲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台北市長柯文哲。(合成圖/記者陳政錄攝、ET資料照)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台北市長柯文哲。(合成圖/記者陳政錄攝、ET資料照)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結束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行程,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今天下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舉行會見,雖兩者官方均未正式證實此訊息,但將在前往杭州前「路過」上海的劉結一,昨(4日)於天津出席活動就表示,「會會會,一切都會明瞭」,讓這場「柯劉會」備受關注。

按照行程安排,柯文哲今天上午將前往昆山,參訪台商學校、慧聚寺、台資醫院並與台商座談後訪回上海, 下午行程在參訪完虹橋商務區台商後,最後一個就是在「虹橋迎賓館」參加的上海方歡送便餐。

▲▼上海虹橋迎賓館,柯張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上海虹橋迎賓館。(圖/記者徐政璿攝)

據了解,「虹橋迎賓館」正是兩年前柯文哲首次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地點,由於劉結一將在6日於杭州出席青發論壇,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再次會見,途經上海,因此本次柯、劉兩人可能循2年前模式,在迎賓館進行簡短的公開會見和閉門座談。

儘管北市府至今未證實該訊息,但也未把話說死,包括柯文哲曾說「不期而遇也不會視而不見」,以及「川普在美中貿易戰時,仍與習近平見面」。不過,劉結一已經在4日於天津出席活動時先行預告,「會會會,一切都會明瞭」。

事實上,柯文哲是否在結束雙城論壇返台後,視國民黨內初選民調結果決定宣布自己的2020動向,一直備受關注,而藉由「雙城論壇」平台與陸方互動,是柯有別於綠營的重要政治資本,因此本次在兩岸關系二元對立的敏感時機,以及香港「反修例」事件爆發後,柯本次的長三角之行,堪稱其政治生涯的重大挑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上海灣區科創中心。(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上海灣區科創中心。(圖/記者陳政錄攝)

至於談話內容,觀察柯文哲近兩日於雙城論壇期間發言,仍以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為主軸,雖一度提及要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但受訪時仍緩頰,稱這是要「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僅表明我們還是會守法,並未涉及政治表態」。應將繼續在兩岸論述上打安全牌。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此行在3日於桃園機場出訪前,曾特地拿出小抄表達聲明,除稱希望藉由雙城論壇機會,向對岸表達台灣民眾關心的議題外,還提到希望能比照過去模式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

不只如此,柯還提到台商權益的保障,要落實兩岸在2012年由海基海協兩會所簽署的「海基會與海協會有關「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上述明顯涉及大陸中央權責,非上海與台北兩市交流層級,而目前台灣縣市首長訪陸可能會見層級最高的大陸中央首長,就是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時,於虹橋迎賓館和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ET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7年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時,在返台前於虹橋迎賓館,和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ET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