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名專家連署寫信給川普「別與中國為敵」:美國助長關係惡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G20峰會期間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習會」29日落幕,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熟悉亞洲情勢的80名專家打算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一封連署信,《路透》29日掌握信件草稿,內容呼籲川普重新考慮「把中國當敵人」的政策,此舉可能損害美國利益與全球經濟。簽署者則包括美國務院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等人。

80名專家包含美國外交官、軍事人員等,都希望川普重新審視與中國為敵的政策。目前還不清楚這封信的最終版本何時發布,草稿封面提及正在徵求更多簽名,正式版本則會提交給具有聲望的報紙;信件旨在向川普與美國會發聲,「雖然我們對於北京近期行為深感不安,我們也相信,美國諸多行動都助長關係迅速惡化。」

信中寫道,美方致力把中國視為敵人,讓它從世界經濟中脫鉤,此舉會傷害美國的國際地位與聲譽,也侵蝕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美國害怕北京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這誇大了。」在去年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川普政府聲稱中國為競爭對手,目標是取代美國並成為卓越的全球大國。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日本大阪G20峰會期間會晤。《新華社》報導,美國不對中國徵收新關稅,雙方同意重啟談判。川普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允許美企業繼續向中國科技巨頭華為(Huawei)販售產品。

信件草稿列出7項訴求,內容指出,中國政府加大對私營企業的壓力與控制,未能履行貿易承諾,同時控管國外意見與發展攻擊性的外交策略,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是嚴峻挑戰;然而,美國現階段的反應卻帶來反效果,把中國視為國安威脅,會削弱北京溫和派的影響力,他們知道與西方合作符合中國的利益。

草稿寫道,由於盟友不願把中國當成經濟、外交上的敵人,美國也可能孤立自己。因此,專家呼籲制訂一項新政策,美國與盟友合作,藉由以防禦為主的策略來遏制中國的軍事侵略,「美國也該與盟友、夥伴攜手,建造更開放與繁榮的國家,讓中國有機會參與。」

►►貿易談判「重質不重速」 不降中國產品現有關稅…川普:我不趕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