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2歲童墜落溺水…澎湖300年「四眼井」秒架鐵網! 民代傻眼:古蹟變烤肉網

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澎湖古井「四眼井」有超過300年歷史,是相當著名的三級古蹟,6月初卻發生2歲蔡姓男童墜井意外,為避免意外發生,在井口增設防墜網。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24日前往現場一看傻眼,發現設網後簡直像「無煙燒烤」的烤肉網,建議不要因噎廢食,文化局回應將考慮改為細網。

▲▼澎湖四眼井。(圖/記者許力方攝)

▲澎湖四眼井為歷史超過300年的三級古蹟。(圖/記者許力方攝)

嘉義2歲蔡姓男童16日晚間和阿嬤到馬公市中央街逛街,參觀四眼井時,他好奇上前查看,不料踩空,旁邊也無欄杆阻擋,就摔進井底,井裡還有水,導致溺水嗆到,阿嬤焦急地邊哭邊拿手電筒照光,幸好當時有熱心鄰居跳下去救人,救上岸時一度沒了呼吸心跳,經送醫脫離險境。

對此,文化局長回應,將會在井裡加設防護網,讓民眾觀賞古蹟也能安心遊玩。副局長王鏘魁24日表示,因2周前有一位2歲小孩童到四眼井旁往內探,不小心墜落,為了防止墜落事件發生,所以文化局就在四眼井上方增設一個類似防墜網。

知名的四眼井如今內側多了鐵網,設置移動式的防護網覆蓋,有遊客開玩笑說簡直是「四眼石頭BBQ」,市民代表蘇育德到場一看也相當傻眼,問說「這樣真的很像是無煙燒烤」,建議文化局真的不要因噎廢食。

文化局則回應,四眼井是四個圓形、錐形的物體,所以它的形狀是一個圓盤,目前我們所設的防墜網孔目比較細,設置起來就是一個網子在上面,旁邊有一個圓形的支撐物,所以從外觀看起來會很像烤盤。未來不排除改為較細的鐵網,希望能顧及安全以及感善觀感,讓大家持續參觀歷史古蹟,

事實上,四眼井為澎湖最古老的水井,位於澎湖中央街上,又名四穴井或四孔井,被評定為三級古蹟,有人認為遠在乾隆年間就已存在,但因缺乏史料證實,確切開鑿時間無法確認,昔日中央街又稱大井街,也是因這口井得名。

馬公市公所表示,四眼井並非四個井組成,只是因為井口較大,為避免取水民眾落水,才在井口蓋上有四個圓洞的石板,方便讓多人取水,造型奇特才取名四眼井。井深約5.6公尺,口徑約2公尺,終年湧出泉水,逢乾旱也不曾缺水,是早年澎湖居民賴以維生的重要水源,近年來已轉型為觀光功能。

▼2歲男童和阿嬤逛街,不慎墜井溺水。(圖/東森新聞)

▲▼四眼井。(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