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噴防水噴霧吸入…OL「內臟上膜」逐漸缺氧20分鐘險死

▲▼少女,女學生,女大生,女高中生,女國中生。(圖/取自pakutaso)

▲日本一名OL因吸入防水噴霧,差點缺氧身亡。(示意圖/取自pakutaso)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近日大雨狂襲全台,許多民眾擔心外出鞋子濕透,會將「防水噴霧」往鞋上一噴來預防碰到水的情況。但這種噴霧卻隱藏危機,日前日本一名女性便在噴上防水噴霧後的20分鐘內,逐漸呼吸困難,差點死亡。對此,專家表示,民眾使用防水噴霧時,務必要注意通風、帶上口罩。

日媒報導,東京一名OL在家中玄關使用「防水噴霧」,想藉此保養高跟鞋避免水、髒汙沾附,沒想到20分鐘後她漸漸無法呼吸,差點缺氧身亡;另外一名男子就沒這麼幸運,他在浴室中使用防水噴霧時,最後缺氧身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雨,潑水,鞋子,雨水。(圖/翻攝自pixabay)

▲使用防水噴霧時,務必注意是否通風。(圖/翻攝自pixabay)

原來,防水噴霧是用樹脂微粒構成,會在物體上形成薄膜,藉此防水;當使用者在不通風或室內使用,被吸入的樹脂微粒將依附在氣管、內臟上並形成薄膜,讓人無法吸入空氣,一吸入就排出,非常可怕。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也在臉書PO文提到,防水噴霧是利用化學物質,在物體表面呈現「疏水性」,讓被噴的物體表面形成「荷葉上的絨毛」一般,讓水滴難以附著,「其實不只是化學,也是物理」,「這種極細的樹脂噴霧其實就是PM2.5,吸進肺裡是排不出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