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登革熱補助5300萬 高雄編列113萬買500元禮券被打槍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登革熱疫情和中央互槓,頻頻嗆聲中央「卡韓」,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表示,政院已經核定高雄市府經費需求,「高雄市需要的五千三百萬經費,全額補助」。不過,據了解,中央雖然核定五千三百萬的經費需求,市府公文中卻有一筆預算是要拿來「買禮券」,因為要求不合理被政院打槍。

▲蘇貞昌、韓國瑜。(圖/記者徐斌慎、洪正達攝)

▲蘇貞昌、韓國瑜。(圖/記者徐斌慎、洪正達攝)

據了解,這次高雄市府跟中央要求預算,當中有一筆項目是「決戰境外-邊境檢疫專案」,市府預計要拿來買五百元禮券共計2412份,總額約113萬元。中央官員對此相當傻眼,認為跟中央要錢拿來買禮券並不合理,政院最後回覆市府,預算總額沒有刪除,不過政院有規定,「相關工作如有涉及獎勵金發給,應有明確之法源依據」,希望市府到時候能把錢用在別的項目。

據了解,高雄市府過去也曾舉辦類似防疫獎勵,例如2016年高雄市新聞局曾發動「反桶戰」活動,每月都會從當月上傳的防疫照片抽出獎項,中獎者可以獲得2000元到5000元的便利商店禮券,不過,當時的經費用的是有線電視基金或新聞局經費,總額也不超過十萬元。

前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解釋,衛生局過去確實有相關的獎勵計畫,不過通常運用的經費都來自市府預算,或是疾管署在年初就撥給市府的八百多萬經費當中,少有後續再跟中央要求經費買禮券的案例,至於這樣的經費運用是否得當,他則認為應該要看市府怎麼使用。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19日晚間則回應指出,計畫中決戰境外項目(約113萬餘元),將作為入境旅客篩檢疑似登革熱症狀者提高配合就醫誘因,發予獎勵的措施,因中央針對執行項目有疑義,故預備移作獎勵社區動員清除孳生源成效之用;高雄市政府預定變更提補助需求,依最終核定為準。

事實上,對於登革熱經費議題持續發燒,蘇貞昌已多次強調防疫不分藍綠,「上禮拜五晚上,疾管署已收到高雄市府申請補助的公文,有了合法的撥款依據。我要求主管部會不得拖延,妥善處理,今天早上,行政院審核通過。高雄市需要的五千三百萬經費,全額補助 。我也請求國軍化學兵隨時待命出動,全力協助防疫」。

另外,有關高雄因為補助議題和中央對上,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19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韓國瑜當市長以後,跟民進黨執政的中央申請補助真的比較難」,他還提出歷年補助數據,但卻遭到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在PO文底下回應打臉。

潘恒旭面對媒體時強調,提到中央是「要五毛給一角」,不禁懷疑說中央遇到韓國瑜市府的補助就會大小眼,更要周永暉一起來跳愛河,就會知道愛河水質沒有想像中的壞,最後,他再次點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要他「不要來高雄只是打蚊子,需要的補助,希望能回去跟林佳龍部長還有觀光局長說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