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套性行為增加2倍 美雜誌指出「這款青少年」容易冒險

法國人最會睡 台灣學生嚴重睡眠不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睡眠不足不僅會造成肥胖、注意力不集中,還可能讓青少年危險性行為機率提高2倍。(圖/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健康心理學雜誌》3日發布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若有睡眠不足的問題,發生危險性行為的機率將比睡眠充足的青少年高2倍。研究員特羅克賽爾(Troxel)表示,睡眠不足不僅會帶來嚴重的健康問題,也可能增加如梅毒、愛滋等性傳染病。

《健康心理學雜誌》從2013年開始,對南加州1850名各種族的青少年進行4年的調查;這些參與者2013年的平均年齡為16歲。特羅克賽爾指出,這些青少年將依「睡眠模式」進行分組,包括工作日睡眠持續時間、周末睡眠持續時間、工作日與周末睡眠模式、睡眠質量等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羅克賽爾說明,多數青少年被歸類為「中間型睡眠者」,每日平均睡眠時間為7.5小時,略低於該年齡應有的睡眠時間。另外一組則被稱做「短睡眠者」,睡眠時間僅「每日6.35小時」,低於應有時間2個小時。此外,她提到,多數青少年都有「不規則睡眠」(平常睡眠不足,假日補眠等)的問題,只有少數長期存在「睡不飽」的問題。

▼研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的青少年較易發生危險性行為。(圖/取自圖庫Shutterstock)

▲▼深層睡眠。(圖/取自圖庫Shutterstock)

特羅克賽爾指出,先前的研究表明,不規則的睡眠模式可能使青少年增加「冒險」行為,所以她與同事原先預測該組會出現更多性冒險行為;不過,研究後發現,持續睡眠不足的青少年,從事危險性行為的可能性「比不規則睡眠者高出2倍」。

特羅克賽爾提到,雖然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青少年較易出現危險性行為,但還無法確認「睡眠質量與性行為」之間的直接聯繫。她說,「這項研究對各界進行啟發,讓它們開始注意這些事情。」

她表示,「青春期的性冒險將帶來嚴重問題,例如性傳染病可能性增加,如愛滋病、梅毒等。」建議父母與青少年應找到一個合理區間,讓「睡眠→甦醒」之間保持一致的循環,「我們必須鼓勵學區考慮推遲上學時間,藉此幫助青少年獲得充足睡眠。」

▼特羅克賽爾希望,青少年能擁有規律睡眠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 平日睡眠不足,趁著假日睡到飽,就能恢復身體機能嗎?(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