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主播民代到市長 盧秀燕:每次人生轉折都是「頭殼壞掉」

▲盧秀燕應邀前往亞洲大學演講。(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應邀前往亞洲大學演講自己的從政之路。(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28日下午應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之邀,到亞洲大學以「媒體人的政治參與」為題,和年輕學子暢談她的從政之路和人生哲學,盧說,她非常平凡,也沒有背景,所以比別人更加認真,而不論是主播、民代到市長的轉變,她自我解嘲的說,每次轉折,就好像是頭殼壞掉一樣,其實,面臨人生的分岔路時,自己要決定過什麼樣的人生。

▲盧秀燕應邀前往亞洲大學演講。(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的演講,吸引不少學子聆聽。(圖/記者鄧木卿攝)

亞洲大學文茜講堂這周是媒體與民主政治課程,陳文茜邀請盧秀燕和也是主播的妹妹盧秀芳兩人,以媒體人的政治參與為題和年輕學子對談。

盧秀燕說,當年政大地政系畢業後,很多同學都選擇考公務員,錄取率非常高,但她認為不適合公職,反而喜歡記者,因為這和她喜歡主持正義的雞婆個性有關,她透露,在大學時代,在女同學耽溺在瓊瑤式的愛情小說時,她參加的社團竟是女童軍社、慈愛社,甚至還去救國團當志工。

於是畢業後,她去報考記者,結果考上華視,跑了11年,當了中部採訪中心主任,管轄中部7縣市的新聞,有天,在選舉前3、4個月,國民黨高層竟然詢問她要不要選省議員,她說,雖然常跑政治新聞,但和現在人一樣,對政治人物沒有多大好感,而且當時她可是百萬年薪啊,即使有婦女保障名額,她還是一口回絕了。

盧說,這事過後,陸續還是有朋友或是電視台高層遊說,遊說久了,總會觸動內心想法,友人就說,其實她一輩子喜歡打抱不平,喜歡主持正義,喜歡跟人接觸,喜歡解決問題,個性就很適合當記者,也很適合從政。

她認為自己職涯如果是30年,那前10年已經待在非常熟悉的媒體了,下個10年呢,萬一沒選上了,頂多就是回去當記者,沒當採訪主任罷了,結果很幸運的,非但沒有運用婦女保障名額,而且還是第一名,不料才當2年,就因為凍省而結束,於是她轉選立委,這一當就當了7屆。

她回憶說,在國民黨還家大業大時,高層就希望她出來選市長,但她認為胡志強市長做得很好,所以拒絕,反而是她不滿台中空氣惡化,危及市民健康,主動跳出來要參選時,國民黨已是沒人沒錢,黨產被清算一空的不利環境,想參選的另一原因是,她覺得好像要到了一個轉彎點了。

她自我解嘲的說,每次的人生轉折點,一定都是頭殼壞掉,才會做出如此決定,而當初為什麼勇敢去轉折呢?她認為,當遇上人生很多分岔的地方、困難的地方、難以決定的地方時,就想想看,你要過什麼樣的人生,那麼事情就會化繁為簡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