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叢林小村習俗「戶外腐葬」 遊客慕名搭船3小時摸人頭打卡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印尼峇里島北部特倫揚村(Trunyan village)的傳統喪葬習俗特別,並不埋葬或火化屍體,而是將其直接放置在戶外竹籠,任由風吹雨淋,日漸腐敗後,剩下骨骸,再將頭骨放置於祭壇「軟骨神龕」供後人奉祀。這個獨特習俗也吸引遊客搭船3小時來此,撫摸神龕上的頭骨體驗「暗黑旅遊」。

據《每日郵報》報導,特倫揚村位於巴圖爾火山(Mount Batung volcano)山腳叢林中,當地人深信,他們的祖先便是峇里島原住民,早從1340年滿者伯夷國(Majapahit)從爪哇遷徙至此前,便已在島上群居。

當地只有已婚者才能享有戶外腐化的葬禮,未婚者只能埋在地下。為了防止野獸啃食,屍體會被放入竹籠內,並被放置於有獨特香氣的Taru Menyan樹下,以緩和屍臭味,當竹籠都裝滿時,放置最久的屍體會被移走騰出位置,待腐化到剩下骨骸後,頭骨便會被村人供奉於有1100年歷史、位於祭壇石階上的「軟骨神龕」中。

▲▼ 遺骸,考古,骷髏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遊客到訪時,還可觸摸頭骨 。頭骨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據傳統,準備儀式後,包括用雨水清潔屍體並以布包裹在內,只有男性可以將屍體運送至墓地中,若有女性冒險進入的話,將會有火山或地震發生。

特倫揚村獨特的喪葬文化近年也吸引遊客到訪,不惜由丹帕沙乘船3小時越過巴圖爾湖,體驗另類的「暗黑旅遊」,近距離觀察墓葬,及撫摸頭骨等,接觸當地特有喪葬文化。澳洲一名女遊客便在臉書PO文表示,「這是個真正的儀式,能看到村民慶祝生命,並為他們的神創造特殊儀式,我知道聽起來很病態,但這是一次永不會忘懷的有意義的體驗,如果你也想到訪,請注意這是個需要尊重的古老村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