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正名 蔡英文:台灣不該被排除在WHA外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張凱喨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張凱喨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5日接見「世衛行動團」,她肯定「世衛行動團」以實際行動,向全世界展現台灣能夠貢獻健康人權的承諾和決心。蔡英文也重申,健康防疫不該有國界,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外。

針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已經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蔡英文表示,不僅見證了台美關係的穩固,也代表了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一定會越來越多。

蔡英文上午在致詞時,首先感謝陳時中帶領的「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WHA的第一線,結合了醫療專業組織以及僑界的力量,透過多元的方式,用最實際的行動,向全世界展現台灣能夠貢獻世界健康人權的承諾和決心。

她指出,雖然因為對岸阻撓,台灣無法正式出席WHA,但台灣的世衛行動團,依然和許多重要的國家及國際夥伴分享台灣醫療、公共衛生的專業,共計舉行71場雙邊會談,取得很多務實的外交成果。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證明▼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提到,今年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夥伴,包括台灣的友邦,以及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都在很多重要場合,強力聲援台灣,捍衛台灣參與WHA的權利,「許多友邦高度肯定我們在醫療專業方面的貢獻,我們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也受到許多推崇。台灣被排除在WHA之外,不僅剝奪了我們分享經驗的機會,也壓縮了其他國家向我們學習的空間」。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很多友邦也強調台灣在地理位置上,應該被納入全球的防疫體系,因為在防疫體系上,台灣占有一個關鍵的地位,不應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而造成全球防疫的破口。對於這些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持,以及在國際場合守護台灣的努力,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強調,陳時中也和美國衛生部艾薩(Alex Azar)部長雙邊會談,針對防疫、食安等議題進行交流,並提出深化未來合作的方向。此外,衛福部也和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日內瓦大學會協助我們,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災難醫療救援隊,讓我們可以將救災的經驗及學習,貢獻給國際社會。

最後,蔡英文也指出,台灣一直都是國際社會積極且負責任的成員。尤其在醫療的部分,我們樂於分享先進的醫衛技術和經驗,和國際社會共同因應全球健康的挑戰。台灣絕對不會因為政治上的蠻橫打壓,或是無理威脅而有所退怯。健康防疫不該有國界,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