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怕失敗宛如不倒翁 農友鍾松峯種出完美酸甜比率的鳳梨

▲▼屏東鍾松峯種出完美酸甜比率鳳梨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潮州鎮鎮農友鍾松峯和太太黃慧珍種出完美酸甜比率的鳳梨。(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原從事建築的屏東縣潮州鎮農友鍾松峯,10年前轉型務農,承租3塊地共6公頃農地種鳳梨,花了30幾萬租地及購買苗栽,從失敗中學習經驗,現在種出完美酸甜比率的鳳梨,且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他不怕失敗,自詡為「不倒翁」鳳梨。

45歲的鍾松峯,家族從事建築業,10年前經朋友介紹接觸到金鑽鳳梨的種植,剛開始兩頭忙,直到6年前才毅然全心投入種植金鑽鳳梨,到鳳梨農場拜師學藝,由於未完全控制好施藥及用肥期至品質下落,曾整批被退貨,損失30幾萬,他找失敗的原因,並上網找一些鳳梨的資訊及求助農業部門。

他說,種鳳梨雖門檻低,但用錯方法一樣血本無歸,記取教訓自製液肥施溉,不噴除草劑,友善方式管理,和太太黃慧珍兩人每天重要工作就是拔草,致鳳梨田到處可以看到冒出來翠綠的雜草,和一般整片都是鳳梨田有不同景象。而雜草還可以覆蓋在鳳梨果上防止曬傷,由於完全友善管理,申請到產銷履歷驗證,更能提供消費者安全健康美味的鳳梨。

鍾松峯種的鳳梨不是特別大,更沒有特別甜,但符合完美的酸甜比口感,吃久不會膩、不咬舌,適合小家庭食用,最近和特殊學校合作,提供鳳梨原料,讓學生烘焙,學生加工過程中賺取一些費用,也有一份成就感,重點是烘烤後的鳳梨乾竟是口感適中,有脆度及美味。

他的鳳梨產期,採分批摧花、分批採收,產期從2月到6月,一個星期只收2天,以宅配、量販超市及共同運銷拍賣為主,價格維持在每公斤40元上下,有穩定收入。夫妻倆從這塊土地獲得最單純的快樂,即使疲累,臉上永遠掛著笑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