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赴北京「對話協商」 陸委會:勿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習近平。(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宣布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將率團前往北京訪問,並稱雙方將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開展對話協商」。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專制政權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協商,台灣各界切勿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回覆。他指出,中共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北京當局已經啟動統一台灣的進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其所倡議的民主協商就是要統戰分化台灣社會,消滅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統一協商。

邱垂正表示,兩岸條例第五條之一規定,台灣人民未經政府授權,不得與中國大陸協商簽署協議,呼籲國人赴陸應留意我方相關法規規定,以免不慎觸法而損及自身權益。「任何沒有經過政府授權、國會監督而與北京進行所謂民主協商,都無法得到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認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他強調,政府鼓勵正常交流,但反對中共將政治操作的手伸入交流之中,中共為貫徹習五條,近期以來密集透過邀請我政治人物赴陸,藉機申論其狹隘的政治主張,並要求我政治人物為其政策背書,政治人物赴陸應遵守兩岸相關規範,考量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反映台灣主流民意,避免落入中共對台促統佈局。

洪秀柱辦公室上午發表聲明,應大陸方面邀請,洪秀柱一行將於12到15日前往北京交流訪問,雙方將就兩岸關係前途和中華民族未來進行溝通探討。訪問期間將與大陸有關方面進行交流會談、雙邊座談會,並赴大學演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隨後也透過新聞稿指出,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發表的談話,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大陸將與島內各界有識人士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共創兩岸關係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

據了解,洪秀柱此次登陸將是「習五條」出爐,要求制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北京當局首次公開宣布邀請台灣政治人物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展開對話協商。

▲▼洪習會。(圖/取自洪秀柱臉書)

▲洪秀柱於2016年前往北京並與習近平會面。(圖/取自洪秀柱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