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隊員勞動節3訴求上街抗議 柯文哲選前承諾補人力卻大打折

▲▼清潔隊員抗議。(圖/記者楊亞璇攝)

▲清潔隊員抗議。(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今日是五一勞動節,由北市清潔隊員組成的「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在市府前向市長柯文哲陳情,成員在胸前掛著如千手觀音般的「清潔隊不是神」看板,疾呼三點訴求,「人力要補足,車損要合理,夜點是工資」,邀請柯文哲體驗一日清潔員,「想要坐大位,要甲勞工站作伙。」

工會指出,自2010年開始,法定職工員額最高上限為5400人,但去年審定的預算員額只有4764,而現有的人力恐怕還會更低,此外,過去以工代賑約有1800人力,至今已經減少至1200人,從垃圾不落地、資源全回收、1999市民當家熱線,到登革熱方奕、清理東屋、協助獨居老人,近來的業務更是包山包海,呼籲政府提升市容跟生活便利度的同時,也要有充足的人力,應依法定編制員額補足人力。

至於車損的訴求,工會表示,垃圾車、資源回收車、掃街車等,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道路情況多變,難免會發生事故,不過一旦發生車損,員工就要負擔高額賠償或修理費用,希望車損要當事人全額負擔事項可以正面表列,且必為重大失職,符合比例原則。

針對夜點費納入基本工資,工會總幹事朱維立解釋,只要在晚間10點上班,一天就有100元夜點費,100元雖然看起來很少,但假設一個月工作23天,一個月就有2300元,他們呼籲要將夜點費納入基本工資,因為會影響勞健保投保跟勞退金。

朱維立也提到,去年大選前11月11日他們以抗議過一次,面對正式員額欠了600多個,柯文哲當時承諾要給他們70幾個人力,今年卻只有簽報30人,70人已經是杯水車薪,結果只簽報30人,總共有12人區分隊,算下去一隊才兩人。

環保局環境清潔管理科長黃寛助表示,針對近幾年新增的水溝清淤、登革熱防疫等業務,有要求再編制58人力,市府考量人口數變化大等因素,最終配額31人,配合市政府的人力精簡,也會檢討人力的編制。柯文哲也回應,就按照編制,有缺的就補好。

朱維立說,環保局對於訴求都表示認同,目前卡在市政府層級,環保局內部無法解決,要員額需要人士主計單位去同意,希望市長可以給環保局人力,勞動局已經認定夜點費應列入平均工資,但是市府沒有進一步作為,現在就是看柯文哲的態度。

聲援的北市議員郭昭巖指出,六都中高雄市、桃園市、新北市都已將夜點費納入平均工資計算,而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去年還被行政院環保署評比為乾淨度第一名的城市,要求環保隊員維持市容環境品質的同時,也應落實勞工應有權益,市府應將夜點費納入平均工資計算,保障勞動權益。

郭昭巖預告,她將繼續在議會質詢上提出質詢,要求相關單位在議會結束前作出具體承諾,環保局工會也強調,希望市府在本次議會會期結束前有具體承諾,不排除後續會有更大規模的行動。

有關工會五一勞動節大遊行的訴求,環保局也發新聞稿回應,清潔隊原有預算員額人力並未減少,至於近年來市民臨時工到工人數減少產生之人力缺口,已向市府申請增加員額,並研議聘用短時就業人力。

針對職工夜點費是否納入平均工資計算,環保局指出,因夜點費發給是市府原為體恤本府各機關夜間工作人員辛勞,購買點心補充體力之費用,屬勉勵及慰勞性質,此因涉本府一致性認定及相關法規,該局目前已專函請釋市府,市府正積極研議中,俟市府政策確定後,將協助儘速辦理後續相關事宜。



至於公務車輛肇事求償部分,環保局表示,為減少同仁因公務車肇事致對方車損等負擔,已大幅提高車輛保險理賠金額,例如體傷死亡由30萬元提高到200萬元,事件傷害由60萬元提高到400萬元,財損由20萬元提高到40萬元。另有關公務車輛車損修復之費用賠償部分,均依現行相關法令規定處理,環保局無法自行擬定損毀公務車輛賠償基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