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效應 「最萌外交官」大熊貓人氣飆升

▲▼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圖/記者韋依蘋攝)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圖/記者韋依蘋攝)

記者韋依蘋、曾俊豪/台北—四川連線報導

大熊貓是中國大陸的國寶,圓滾滾的模樣受到不少人喜愛,甚至一路紅到國外,當起「最萌外交官」。有「熊貓之父」稱號的張和民指出,一帶一路開始熱絡起來後,不論國際組織、國內組織都對大熊貓文化及合作越來越感興趣,甚至在外交部安排下,遠赴四川參觀神樹坪基地。

張和民很早就投入大熊貓研究工作,1983年他到四川臥龍大熊貓研究中心工作,1987年公派至美國進修,兩年後回到四川。如今的他已是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兼任中國大陸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

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四川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集合地,各國對大熊貓的喜愛,儼然使得大熊貓文化成為推動發展一帶一路的重要任務之一。大陸「熊貓之父」張和民表示「一帶一路開始熱絡起來後,不論國際組織、國內組織都對大熊貓文化及合作越來越感興趣。」

▲大陸「貓熊之父」張和民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中國大陸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 。(圖/記者魏有德攝)

張和民指出,大熊貓就像是四川的名片,光是去年由外交部安排到參觀神樹坪基地的人數就多達1,500多人,此基地雖不以推廣一般民眾參觀為主,仍在去年達到十幾萬的參觀人次,而佔地更廣的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去年則湧進700多萬參觀人次。

據了解,張和民目前任職的單位直屬於中國大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旗下掌管四大熊貓基地,分別為有「熊貓樂園」之稱的都江堰基地、雅安的碧峰峽基地、熊貓之鄉—臥龍的神樹坪基地、核桃坪基地。

四大基地目前培育的大熊貓超過280隻,其重要任務除大熊貓的野外監測及大熊貓的繁殖與培訓外,也致力於國際間的交流合作,積極推廣大熊貓文化的研究。

▲▼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 。(圖/韋依蘋攝)

▲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 。(圖/韋依蘋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