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攜港警高層直面記者 林鄭月娥:暴力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21日發生多起社會衝突事件,從白天持續到深夜,包括「民眾突襲包圍中聯辦」、「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民眾」等,引起各界譁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下午15時在警務處長盧偉聰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高分貝譴責暴力,她強調,「暴力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絕不容忍、姑息」,要求盧偉聰全力緝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暴力衝突事件。(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暴力衝突事件。(圖/路透社)

▲香港中聯辦遭民眾包圍,並潑灑黑漆。(圖/路透社)

▲香港中聯辦遭民眾包圍、潑灑黑漆。(圖/路透社)

林鄭月娥先就入夜後民眾包圍香港中聯辦,導致正門懸掛的大陸國徽遭黑漆噴灑等事件譴責肇事者。她表示,部分激進示威者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及污損國徽,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特區政府將依法追究。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林鄭月娥隨後提到,元朗發生「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港府會全力調查,依法追究,予以強烈譴責。她並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暴力行為發生,「元朗施襲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及鐵路乘客,行為令人髮指,絕不容忍、絕不姑息。」

林鄭月娥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的暴力,最終受害的是社會和市民,呼籲社會各界市民一起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面對記者提問,林鄭月娥神情凝重。(圖/路透社)

▲面對記者提問,林鄭月娥神情凝重。(圖/路透社)

對於現場記者提問,為何先譴責中聯辦被損毀,之後才譴責元朗襲擊事件。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治安很重要,香港作為商業金融中心很重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保障很重要,但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認同,香港能夠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也非常重要,甚至至為重要。」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至於「元朗事件」中,部份民眾稱港警「不作為」,疑有勾結黑幫的行為。對此,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不會容忍暴力,當然不會將執法人員、施暴者放在一起,一定會劃清界線,指控她本人及特區政府勾結暴力分子的指控,是完全無根據,亦會弱化特區政府的管理。

林鄭月娥重申,政府工作有不足的地方,但政府團隊仍然勇於面對,希望可以把香港的未來做得更好,需要全體市民一起努力,「如果合理化了暴力,只會滋長暴力,這是社會不願見到的。」

也有記者質疑港府對於暴力事件僅止於「譴責」,林鄭月娥強調,「即使大家對譴責聽厭了,但仍要譴責。」她表示,未來施政會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希望根治過去一段時間市民對政策的不滿,政府也會作反思反省,並落實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