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申請入學「最黑暗甄試」 家長問教育部:孩子前途在哪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近20名家長,今天到立法院前呼籲立委們關心這場史上最慘烈的申請入學甄試。(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申請入學已進入第二階甄試階段,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18日)指出,第一階段篩選名單出爐後,各地家長怨聲載道,認為此次是史上最黑箱、最混亂的甄試,更批招聯會不顧學生死活,要求增加學測級分、增加志願數、繁星申請不得挪用指考名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聯盟指出,今年學測同分者眾多,第一階段超篩了1萬多名考生,導致第二階段出現可怕亂象。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舉例,有的學校不堪人數太多無法面試,取消面試或團體面試,只用備審資料評選;還有系所要求學生簽切結書填第一志願交換正取資格;有的科系難以應付人數過多,系上老師乾脆把評選工作交給招生辦公室。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家長聯盟表示,錯誤的考招制度逼迫優秀學生一再出走,痛批大學招聯會是扼殺學生的劊子手。(圖/記者黃克翔攝)

萬芳高中高三劉同學現身表示,繁星名額壓縮指考名額,讓學測人數增加、指考名額減少,而且這次的落點分析也不準,自已填了6個志願只上了2間,有很多同學看到一階的狀況,不知道是要好好準備2階,還是開始準備指考,種種對這屆考生不利,他希望未來能增加學測級分,以利改善鑑別度。

一名高三考生家長說到哽咽,女兒在一階成績出爐後問媽媽,「我的未來在哪裡」,家長說女兒第一階段只過了2間保本的學校,跟原本期待的中字輩校系有很大的落差。家長問「茫茫未來,前途到底在哪裡」、「教育部能給我答案嗎?」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劉姓學生表示,繁星和甄試壓縮到指考名額,今年進二階面試的人非常多,且今年學測仍維持15級分,沒有鑑別度,希望學測級分增加。(圖/記者黃克翔攝)

北一女中教師蔡永強情緒激動,提到自己以往都協助偏鄉地區學生準備甄試,但是今年有很多偏鄉學生抱著他痛哭,認為自己沒有未來,不知道要怎麼準備甄試,更不知道是要準備甄試,還是準備指考,「為什麼這個政府要欺負偏鄉孩子」。

聯盟表示,繁星和申請一再擴大占用指考名額,擠壓指考考生的權益,雖然申請缺額時名額會回流指考,但那是因為有些校系招不到、招不足學生,熱門科系是不可能回流名額的,認為指考生權益被犧牲,對一開始就以指考為目標的學生來說很不公平。家長聯盟最後提出4點訴求,包括了學測級分增加至30、志願數上限增加至12個、繁星、申請都不得占用指考名額和指考名額不得低於總額的一半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家長聯盟呼籲,學測級分增加至30;志願數上限增加至12個;繁星、申請都不得占用指考名額;指考名額不得低於總額的一半。(圖/記者黃克翔攝)

▲▼家長抗議“申請入學亂象叢生,學生淪為犧牲品”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此,招聯會回應,家長團體希望增加學生可選填志願數,招聯會了解其訴求,但志願數增加,代表每個考生可以申請的校系數增加,弱勢學生的相對弱勢會加大、優勢學生則重複錄取多個志願的情形將變多,校系缺額會更嚴重,因此必須連動調整篩選倍率。

招聯會表示,調整篩選倍率又牽涉到一階過篩人數增多、大學甄試負擔加重能否承受等,多個因素息息相關,過去並非沒有討論過,但權衡輕重並未採行,未來是否改變,仍然必須全盤考慮各方面影響。招聯會並沒有特別立場,由會員學校共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