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水陸兩棲無人艇 「海蜥蜴」50節速度隱身航行

▲▼大陸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翻攝自國際船舶網)

▲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翻攝自國際船舶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目標搶進國際海防市場。該無人快艇採用獨特三船體流線結構和泵噴推進技術,配備北斗導航系統,能實現智能體系作戰,同時也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節速度隱身航行,進行特戰隊員水上投送、島礁機場防護等任務,堪稱海防領域新利器。

據國際船舶網指出,武船造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8日已在武船雙柳基地順利通過出廠驗收,正式交付青島無疆技術有限公司。目前綜觀全球,已實現水陸兩棲裝甲車輛、水上無人快艇、水陸兩棲有人快艇的作戰應用或前期研製開發,「海蜥蜴」的問世成功填補水陸兩棲無人快艇領域的國際空白。

資料顯示,「海蜥蜴」總長12米,型寬4.14米,型深1.65米,設計吃水0.55米,全身由鋁合金材料制成,船體呈扁平化。其動力推進系統主要由主機、噴泵、可收縮式履帶行進機構等機電液系統設備組成,同時還配備北斗導航系統、多種類型雷達設備和計算機信息處理終端組成的先進導航、目標定位和火控系統,運用安裝在大型艦艇等作戰平台上的遠程操控系統控制快艇航行,能與天基導航定位系統、陸基戰區指揮系統、海基作戰系統平台深度融合,實現智能體系作戰。

▲▼大陸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翻攝自國際船舶網)

武船集團模塊公司工程技術人員介紹,「海蜥蜴」全身由數千塊小厚度鋁合金板材焊接而成,船體上最薄的鋁合金板材僅有3毫米(公分),平均厚度在5至8毫米左右。該項目組通過製作柔性建造台架,控制各類板材下料尺寸,綜合運用剛性支撐、反變形、無餘量裝配、優化焊接過程順序等多種工法控制焊接熱變形,充分抑制船體三維空間尺寸變形和船體表面「橘皮」現象,全船線型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內,實現精度造船。

當然這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最備受矚目的就是其強大功能,優異的高速航行和隱身特性,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節速度隱身航行,按照作戰要求進行隱蔽休眠、智能巡航、快速突擊和搶灘登陸,實現特戰隊員水上投送、邊防巡邏、近岸警戒、島礁機場防護等任務。

報導強調,「海蜥蜴」的綜合性能出眾,具備自主隱蔽休眠、規劃巡航、快速突擊和搶灘登陸能力,是中國面向未來海防市場和國際客戶需求研發的高端智能海洋防務裝備,將進一步增強海洋防務裝備的全球競爭力。

▲▼大陸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翻攝自國際船舶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