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太少讓飛行員放不開 殲-20遭三代半戰機圍攻吞敗

▲▼珠海航展閉幕式,殲-20亮彈艙、殲-10B對衝表演特技飛行。(圖/CFP)

▲殲-20在2018珠海航展閉幕日展示全掛載狀態。(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已經正式列裝解放軍第一個作戰部隊的殲-20,在去年一場演習中遭到殲-10C與空警-2000攜手擊退,吞下首次敗仗。有專家分析,這場演習會遭到圍攻,最大原因在於殲-20的手頭導彈太少,讓飛行員放不開手腳,最終給了預警機額外的時間召喚三代半戰鬥機救援

在「紅劍-2018」軍事演習中,2架殲-20首度模擬「橙軍」,主要扮演美軍F-22和F-35進行突襲。陸媒指出,儘管殲-20具有抗衡隱身戰機的能力,但來自北部戰區的殲-10C和殲-11B在預警機和電子干擾機的配合與支援下,依托由30多個單位組成的作戰體系,與這2架殲-20展開近距離纏鬥,最終模擬敵軍的殲-20被驅離,吞下首次敗仗。

《觀察者網》專欄作家席亞洲撰文分析,殲-20首次參加演習的戰例,如果飛行員放開手腳,在未被發現前,不是採取一對一跟蹤,逐個攻擊為預警機護航的三代戰鬥機,而是能同時對護航的多架三代機發射霹靂-15進行多目標攻擊,如此一來成功率是很高的。

但是當時飛行員為什麽沒有這麽做,文章強調「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導彈少」。內容進一步指出,由於「手頭的導彈緊緊巴巴」,怕打一發導彈沒打中目標,就會有敵機漏網而對自己造成威脅,最後的結果是沒能在對手沒有警覺的情況下,能迅速將其全部擊落,就此給預警機額外的時間來召喚三代半戰鬥機救援。「如果殲-20當時有6枚或者更多中距彈,而不是4枚,那麽可能飛行員也會更加大膽。」

▼殲-10C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中國軍網英文網站披露一張殲-10C飛行照片,機翼下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顯示該機具備強悍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殲-20曾在2018年珠海航展閉幕式上,展示彈倉容量為內置彈艙的4枚中距彈及側彈艙的2枚近距格鬥彈。綜觀全球已服役的隱身戰機設計中,只有F-22和殲-20採用腹部主彈艙+機身兩側側彈艙相結合的做法。其中主彈艙容積較大,主要用來掛載體積較大、翼展較長的彈藥,如遠距、中距空空導彈、精確制導炸彈、反輻射導彈或空射巡航導彈等;而側彈艙容積較小,主要掛載近距格鬥導彈。

明顯殲-20主彈艙僅裝備4枚霹靂-15,比F-22的6枚AIM-120D導彈少了2枚。但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科羅廖夫」曾指出,霹靂-15幫助殲-20的中距空戰打擊範圍比F-22遠了80公里,更為重要的是,該導彈的超遠射程(200公里)已具備在戰敵機防禦範圍之外,摧毀對敵方大型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的能力。

▼F-22全彈倉開啟低空掠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22全彈倉開啟低空掠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