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傳解放軍武裝力量趕赴香港 陸外交部怒斥:妖言惑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關注,外界還傳出大陸軍隊正進駐香港維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更在臉書上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下令,不惜派軍隊進入鎮壓,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嚴正駁斥,強調這是在釋放假消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

▲香港民眾聚集抗議《逃犯條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2日香港民眾聚集抗議《逃犯條例》在立法會二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涉及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地區逃犯移送,由於香港民間團體認為,修正後可能造成政治犯被送往北京送審、破壞一國兩制制度,於9日和今天條例於香港特區立法會二讀時,上街遊行抗議,並曾於9日散場時,發生香港警方和遊行民眾間的衝突。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為確保今天條例審議,外界有消息傳出,大陸解放軍正趕往香港維和,以致賴清德在臉書上表示,「習近平已經公開揚言叫中國解放軍要做準備,表示中國大陸不惜派軍隊進入鎮壓,目前已經有流血衝突產生,如果解放軍進來,我相信後果不堪設想」。

對此今天下午大陸外交部召開例行記者會,台灣媒體針對此事詢問,發言人耿爽當場直言,「不知道妳是從哪裡看到的」,並嚴正駁斥「這是假消息」。他更直接面向記者席,表示「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是妖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

至於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出,香港引渡法案關係到美國對香港自治地位的評估、危及雙方關係。耿爽強調,香港事務純屬大陸內政,任何國家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美方有關人士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停地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另據媒體報導,由於香港抗議者包圍香港立法會,香港立法會推遲對《逃犯條例》的二讀審議。耿爽說,大陸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對的。

他還重申,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的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依法得到充分的保障。我希望美國有關人士能充分尊重這一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