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核潛艇研發  渤船重工整體併入大船重工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094A型戰略核潛艇在2018年海上閱兵首度公開亮相。(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呼應兩會期間官方喊出船舶企業重組,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近日發布公告,解放軍核潛艇唯一生產組裝基地的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責任公司(渤船重工),成為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大船重工)的全資子公司。外界分析,兩大船廠的合併可望加速中國水面艦船、核潛艇在等主戰裝備的研發和製造。

中船重工公告稱,擬將該公司持有的渤船重工100%的股權劃歸大船重工,渤船重工成為大船重工的全資子公司。中船重工強調,此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地發揮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作用,更好地履行「保軍強軍」責任,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實際上,今年3月9日正值兩會(人大會議、政協會議)期間,中國官方就明確要在2019年推進裝備製造、船舶、化工等領域企業重組。中船重工指出,此番整合除了能削減過剩產能,擴大有效供給,促進公司船舶及海洋裝備業務的轉型升級,還能確保軍工科研生產任務完成,為建設世界一流海軍提供裝備支撐,推動實現海洋強國戰略。

大陸日前有解放軍潛艦廠房內部車間的照片曝光在網路上。(圖/翻攝自《中船重工》Wechat官方專頁)

▲網路曝光大陸潛艦廠房內部車間照片。(圖/翻攝自《中船重工》Wechat官方專頁)

資料顯示,大船重工目前研發的船艦包含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2型、055型導彈驅逐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等一批先進主戰裝備。渤船重工則是中國知名的核潛艇唯一生產組裝基地,過去為中國海軍提供過091型、093型攻擊核潛艇,092型、094型戰略核潛艇,目前各方認為該船廠正在研製095型及096型核潛艇。

最讓中國海軍期待問世的096型戰略核潛艇,預估可以攜帶24枚巨浪-3型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能夠一次攻擊240個目標,射程遠達12000公里,每枚導彈可以攜帶8至10個核彈頭,整體性能接近美國的「俄亥俄」級或俄羅斯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艦,甚至具備極地冰層覆蓋下發射飛彈的能力。

未來隨著096型戰略核潛艇的入列,中國將具備西方所謂的「2艘在巡邏區戰備巡邏、2艘在基地與戰區之間往返、2艘在基地維修與休整」的部署規模,解放軍的潛基戰略核反擊力量將擁有真正的核威懾能力。

▼解放軍096型戰略核潛艇模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解放軍096型戰略核潛艇模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