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接近尾聲 梅努欽:成果超越3年前的雙邊投資協定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路透)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3日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已接近尾聲,而當中所做出的協議成果,會遠遠超過美國過去40年來欲開放中國市場所做的努力,將造成美中之間經濟市場的巨大改變。梅努欽表示,這項協議非常的詳盡,涵蓋了以前從未處理過的問題,「它完全超越歐巴馬推動的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

美中貿易爭端持續超過1年,已讓雙方付出數十億美元的代價,擾亂了全球供應鏈與金融市場。美國正試圖要求中國開放更多經濟市場,讓外國企業可以走入中國。當記者問到,目前的協議是否會超過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的預訂成果,梅努欽回應表示,「我們正努力取得進展,但必須非常注意,這並不是一場公開談判,這是項非常詳細的協議,涵蓋了以前未曾談及的問題,遠遠超出了當時雙邊投資協定的範疇。」

梅努欽指出,「如何執行協議內容」一直是美中貿易談判最大的障礙,目前美中雙方也已達成共識,將透過設立執行辦公室來監督協議執行成果。不過,白宮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警告,設立辦公室不足以解決執行問題,因為雙方尚未就「懲罰」的具體細節達成共識。梅努欽拒絕談論細節,並表示,「美國與中國都作出了某些承諾,我希望這項強制執行協議是雙向的。」

梅努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春季會議中向記者透露,他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下周將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2次電話會議,雙方也正討論,是否要舉辦更多的面對面會談,來達成最終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