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天「文旦丟水庫超過200萬噸」未查證 NCC再罰100萬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中天新聞《大政治大爆卦》節目3月8日14時33分播出「大陸不買了 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標題等內容,NCC10日決議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項第4款規定,裁處100萬元 。這也是繼日前「鳳凰展翅」、「大使盯場」2報導被罰40、60萬之後,再被重罰100萬元。

▲▼中天新聞「大政治大爆卦」3月8日14時33分播出「大陸不買了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標題。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項第4款規定,裁處100萬元    。(圖/記者陳世昌番攝)
▲NCC針對中天新聞「大政治大爆卦」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項第4款規定,10日裁處100萬元 。(圖/記者陳世昌攝)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該節目內容具有直播、採訪、報導特性,未經事實查證,傳播錯誤農產訊息,影響農產交易秩序,損及農民收入,構成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裁處新台幣100萬元。

中天新聞台日前曾因「中天晨報」節目內容「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遭NCC裁處60萬元。中天新聞台整點新聞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被NCC裁處40萬元。

▲▼中天播出「丟棄200萬噸文旦」(圖/播攝立委林俊憲FB)https://www.facebook.com/seeklin/photos/a.207976705902934/2413669118667004/?type=3&theater
▲中天播出「丟棄200萬噸文旦」(圖/播攝立委林俊憲FB

NCC指出,該節目播出受訪者提及農民丟棄超過200萬噸文旦,以及圍觀者表示曾提出補助申請,但卻沒有相關補助等內容,並於鏡面下標。NCC審議後認為,主持人採訪受訪者後,單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即成報導,並未檢視陳述內容是否合理可信,亦無任何衡平採訪據以求證;在未事實查證前,即於鏡面下標,可證該節目於播出前,編審制度亦未能有效發揮作用。

NCC說明,該報導播出後,經相關農民及主管機關反映、申訴後,僅對補助發放部分更正報導,對柚子滯銷丟棄部分仍未見任何事實查證及更正報導,以致嚴重影響農產品交易秩序,明顯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