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代表色曝光!浪漫3花「梅、菫、櫻」中選 揭密日本傳統情懷

▲▼日本令和代表色、慶祝色。(圖/翻攝自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

▲日本「令和」代表色。(圖/翻攝自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同下)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文化中,習慣以「紅白」2色象徵吉祥、祝福,特別值得慶祝的事件則會推出代表色來祝賀,如日本新年號「令和」日前出爐,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就選出「令和」代表色,分別是梅、菫、櫻3種花卉的顏色,被認為最具日本情懷。

綜合日媒報導,新年號「令和」出自於《萬葉集》梅花之歌第32首序文,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在2日決定「令和」代表色時,就選用了日本春暖花開最常見的花卉色彩,分別是梅、菫、櫻,3種色彩,被認為最能代表日本情懷,也屬於日常可見、容易融入生活的顏色,有祈願「永遠愛護大自然之美」的意義,盼3色象徵的溫暖、柔和長存

梅(うめ)
系統色名:中色調帶紫粉紅;孟塞爾值3.4RP7.4/6.8;PANTONE 14-2710 TPG

菫(すみれ)
系統色名:暗色調紫;孟塞爾值7.1P2.9/3;PANTONE 19-3714 TPG

桜(さくら)
系統色名:粉色調帶紫粉紅;孟塞爾值2.8RP8.8/2.7;PANTONE 11-2511 TPG

▲▼日本令和代表色、慶祝色。(圖/翻攝自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

▲▼日本令和代表色、慶祝色。(圖/翻攝自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

日本流行色協會JAFCA選出慶祝代表色不是第一次。1959年(昭和34年),天皇婚禮時就公開「皇太子殿下御成婚慶祝色」,共有7種色彩;1993年(平成5年)現任皇太子結婚時,則有8種「皇太子殿下與雅子妃慶祝色」。

不管是慶祝色或是代表色,除了用來表達祝福以外,這些色系之後通常都會運用到時尚、日常生活中,因此預計會激發相關設計,同時帶來龐大商機,從各種層面歡慶國家新時代來臨。

*「系統色名」是從色相、色調來系統性分類,並命名色彩;「孟塞爾值」又名「孟塞爾顏色系統」,指將明度、色相及色度3個維度化作數字來表示色彩;「PANTONE」是一家專門研究色彩而聞名世界的機構,同時作為色彩系統供應商,每年會選出年度代表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