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國庫10年!「超級操盤手」樓繼偉退休:得到最多的是風險、改革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圖/CFP)

▲「超級操盤手」樓繼偉即將卸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一職位。(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人社部今(4)日發出公告宣佈,號稱「超級操盤手」的樓繼偉將卸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一職,並由財政部副部長劉偉接任。此外,也任命許宏才為財政部副部長,郝書辰為中央經濟責任審計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

據了解,大陸政府在2007年決定成立主權財富基金,並且重用樓繼偉,先是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後又升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這10年的時間,都是他在掌管整個大陸國家的錢,他也不斷強調,得到最多的是「風險」和「改革」。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68歲的樓繼偉其實在兩會結束後,就有「退休」的消息傳出;無論是作為中投公司的首任掌門人或財政部長,甚至擔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他都是對社保改革公開發表時,看法最多的官員。

這幾年來,樓繼偉一向秉持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態度。報導指出,過去養老保險基金市場化運營、國資劃轉社保等等,都曾拖了好幾年依然沒改革,不過卻在他任期時先後破冰,「這些改革若能順利推動,將對緩解未來社保基金的支付壓力。」

樓繼偉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養老保險基金不可持續,因為他認為,社會保險是保險屬性,而非普遍認為的公共財政屬性。如今已擔任2年4個月的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即將退休,在卸任之時,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也正在落實大陸國務院機構的改革方案,監管機制改革業已提上議事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