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G7國加入!義大利簽一帶一路 牛彈琴:2019中國外交最大突破

▲習近平在羅馬與義大利總理孔蒂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義大利總理孔蒂。(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與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會談,更共同見證了中義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對此,《牛彈琴》表示,「毫無疑問,這是2019年迄今中國外交的最重大突破。」

具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指出,看似簽約條件很平常,但最特殊的點就在於,義大利是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據了解,G7為七大工業國組織的簡稱,為世界上主要的已發展國家所組成的國際建制,G7國家分別為,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1997年俄羅斯加入後改稱為G8,但因2014年俄國會籍被凍結,所以又復稱為G7。

▲習近平在羅馬與義大利總理孔蒂會談。(圖/新華社)

▲中義雙方進行會談。(圖/新華社)

評論表示,這七個世界上最發達的西方國家,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圈,雖然「一帶一路」倡議5年多來,加入的國家已有100多個,但絕大多數都還是發展中國家;「G7一直冷眼旁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壓力」。

對於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更指出,此舉將極大損害義大利的國際形象。

評論指出了這次中義會晤的三大要點,第一,這是歷史性的機遇,義大利很高興地抓住了;第二,共建「一帶一路」,更能充分挖掘兩國的合作潛力;第三,孔蒂本人更將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

「這無疑是『一帶一路』歷史上的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突破」,評論表示,在吸引了眾多發展中國家外,現在又多了一個西方強國;不過,這還只是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