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貴祥:爭取《強制執行法》草案今年底提交人大

▲▼劉貴祥。(圖/翻攝自中評社)

▲劉貴祥。(圖/翻攝自中評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提出「二到三年基本解決難執行(法院的生效判決文書難於執行)問題」,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說,這一目標已經如期實現,並且清理大批歷史性積案,返還當事人執行案款達4.4萬億人民幣,同比增加71.2%。他還透露,《強制執行法》已被列入立法計劃,爭取年底向全國人大提交。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劉貴祥現場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難執行問題在這三年來「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法定期限內有財產可供執行的實際執結率達到90.4%,當事人自動履行率也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合同執行指標」更是名列全球第六。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劉貴祥提到,各級法院打造信息化數據鐵籠,制定50多個執行方面的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嚴格約束執行權運行,控制執行權濫用,這幾年來從執行崗位上因各種違法違紀者已調離50多人,並且處置幾百人。他還強調,必須咬定切實解決執行難這個目標「持續的真抓實幹、迎難而上」。

劉貴祥指出,官方將進行全面的部署和考慮,已經制定解決執行難五年的工作綱要,將從執行體制改革、執行模式改革到整個信息化的升級換代等面向進行部署,目前正在著手制定從源頭治理執行難的一些方案和意見;人民法院也將採取措施,藉此提高執行隊伍的綜合素養,改變無法適應執行工作需要的各種情況。有關《強制執行法》方面,目前已被人大常委會列入立法計劃,爭取年底向全國人大提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