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視距作戰壓制F-16 殲-10C讓解放軍進入四代半時代

▲▼殲-10C戰鬥機抵達高原機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0C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珠海航展殲-20的首度公開飛行展示震驚全球,讓該隱身戰機瞬間成為中國空軍的招牌。一名英國軍事專家則認為,實際代表中國空軍強勢崛起無疑是數量龐大的殲-10系列戰機,其中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0C,更能在超視距空戰中占據主動地位,讓美軍F-16難以匹敵。

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USI)的空軍力量技術分析員賈斯丁‧布朗克(Justin Bronk)近日公開表示,殲-20的誕生,讓中國不僅超越俄羅斯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擁有隱身戰機的國家,同時該機的某些相關性能甚至還能與美國F-22相媲美。但是,許多人只顧關注殲-20忘了其他新銳中系戰機,而他們才是中國空軍強勢崛起的重要體現。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殲-10C戰機。

資料顯示,自2006年殲-10服役以來,該系列戰機總量已達到350多架,早已超過法製飆風(Rafale)與瑞典「獅鷲」(JAS-39 Gripen)戰機現役數量的總數,而目前美國F-35交付的總數也不超過400架。布朗克進一步指出,殲-10發動機最大推力可達130千牛,最大起飛重量與F-16相當,至於最新版的殲-10C配備的霹靂-10格鬥彈和霹靂-15中距彈,這些裝備完全不弱於歐洲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流星」中距彈。

▼殲-10C全副武裝,其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網友近日拍攝到殲-10C全副武裝照片,該機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此外,殲-10C還配置AESA(主動電子掃瞄陣列雷達),該裝備使得戰機在超視距作戰(BVR)當中將能夠牢牢占據主動地位,明顯要比美軍F-16老舊的機械掃描激光雷達(Mech-Scan)更具優勢。布朗克說,「總而言之,殲-10C讓解放軍真正進入四代半時代。」

過去中國航空發動機一直處於大幅度落後的狀況,但WS-10(渦扇-10)發動機可說是中國科研工作研製出最具代表性的戰機心臟,成為殲-10的標配動力之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珠海航展殲-10B矢量驗證機的首秀,證明中國在航發上取得關鍵進步。

不過,WS-10系列仍一直存在總體壽命較短、故障率較高、油耗較大等問題。布朗克說,「中國的軍用渦扇發動機正在快速發展,但最多只能與俄羅斯同類產品相提並論,還不能直接與歐洲或美國的設計競爭。」

▼裝備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6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F-16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