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枚氫彈掉在格陵蘭還有1枚失蹤 美B-52在50年前差點引發大災難

1968年,美國一架裝著4枚氫彈的B-52轟炸機墜毀在格陵蘭。(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1968年,美國一架裝著4枚氫彈的B-52轟炸機墜毀在格陵蘭島。(圖/翻攝自美國空軍,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象徵人類危機的末日鐘日前又調快了30秒,也是自從1953年後最接近末日的一次,原因與「朝鮮核武」有關。儘管現代戰爭沒有任何國家敢輕易啟用核武,但在冷戰期間,卻因備戰關係而多次險釀「核爆」意外,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是發生在1968年的格陵蘭島的墜機事件;事後,美軍秘密的在冰天雪地間搜集飛機殘骸與5億加侖(23億公升)遭輻射汙染的冰塊,但是迄今還有一枚氫彈遍尋不著。

1960年,美國空軍戰略空軍司令部展開了鮑爾將軍(Thomas S. Power)提出的冷戰空中預警「鉻穹頂」計畫(Chrome Dome),將核武裝的B-52戰略轟炸機部署到蘇聯邊界,採用輪班制確保大西洋和歐洲上空隨時都有美軍的核武轟炸機。1961年開始,B-52在格陵蘭島圖勒空軍基地執行「硬頭任務」("Hard Head" mission ,又稱 "Thule Monitor Missions"),這是「鉻穹頂」的一部分。

1968年1月21日,一架載有4枚核彈的美軍B-52G轟炸機,行經北極區格陵蘭島西北角的沃斯頓荷姆峽灣(Wolstenholme Fjord)時墜毀,機內的核彈受損導致核物質外洩,儘管丹麥政府要求美方必須善後,當地卻已嚴重核汙染,至今仍有1枚氫彈下落不明。

根據調查發現,墜毀的是編號HOBO 28的轟炸機,肇事原因傾向人為失誤,原因是一名機組人員把座墊放在暖氣通風口前,結果起火燃燒,煙霧很快瀰漫整個機艙且情況失控。有1人來不及逃生而罹難,其餘跳傘成功的6人前往失事地點附近的美軍圖勒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位於格陵蘭西北海岸)求救,然而飛機乘載的4枚氫彈卻遺留在白雪覆蓋的酷寒地帶。

▼航拍圖拍攝到墜毀的B-52殘駭,留下大片黑色燒痕。

1968年,美國一架裝著4枚氫彈的B-52轟炸機墜毀在格陵蘭。(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由於美國曾在1946年向丹麥爭取圖勒基地的營運權,丹麥政府又於1957年之後主張無核武政策,嚴禁國內或其他屬地出現核武,本次事故正好又發生在丹麥境內,嚴重影響了美國與丹麥的關係。但是面對這麼嚴重的核汙染事件,兩國政府都刻意隱瞞,特別是美國在處理時一直遮遮掩掩,以"NOFORN"來稱呼要尋找失蹤的核武器。

根據了解,4枚氫彈在墜毀過程遭受嚴重撞擊,飛機的火勢加劇了放射性物質的釋放,冰雪在融化後重新結凍,甚至出現黑色的冰塊。

不過格陵蘭的冬天是為永夜,導致善後任務變得十分困難,然而又不能等到春天,因為春天到來峽灣的冰雪會融化,飛機殘骸與核彈恐將沉入海底,因此圖勒基地的美軍只好徒步深入雪地,提著手電筒與蓋格輻射紀錄器在風雪中艱難前進,最終尋獲大部分的飛機碎片與3枚鈾和氘化鋰的圓筒(核彈),然而仍有1枚編號為78252的氫彈未能尋獲,美軍一度還出動潛艇進行定位,但始終找不到,一般猜測可能沉睡在冰冷的海裡去了。

事件發生後,迫使美國終止「鉻頂行動」,改用其他外交手段對抗蘇聯。2003年,丹麥的環境科學家決定重回沃斯頓荷姆峽灣,希望藉由新的儀器檢測當年墜機事件遺留的放射性,但依舊無法尋獲那枚失蹤的核彈。如今美國仍在使用圖勒空軍基地,或許50年前的核武危機早被世人遺忘,隨著狂人川普與「火箭人」金正恩的相互叫囂一日未休,「末日鐘」(Doomsday Clock)的擺盪就會加劇。

▼美國至今仍使用圖勒空軍基地。

1968年,美國一架裝著4枚氫彈的B-52轟炸機墜毀在格陵蘭。(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