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安保對話日本不考慮 外交部:任何互動細節不便說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呼籲日本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不過大陸《環球時報》報導,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指出,日本政府「不考慮」。對此,外交部5日上午表示,外交慣例跟彼此尊重,任何外交具體作為跟互動細節不便對外說明,總統的發言用意,在於台灣作為區域內負責任的成員,積極參與、鼓勵區域內各國合作,有助區域和平穩定發展,願意跟區域內者合作。

根據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的專訪,首次提出呼籲與日方直接對話,認為目前台日之間並沒有外交關係,安保對話僅止於民間、學術層級,對於同樣位於東亞的台灣跟日本而言,都面臨相同的中國大陸威脅,因此提高安保對話層級非常重要。

此一議題馬上引起中國大陸方面的關注,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在4日的報導,詢問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科,得到回應是,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就安保問題進行對話。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此,在第一時間總統府、外交部都不予回應。外交部於5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時,公眾會執行長李憲章表示,蔡英文在28日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提到呼籲日本,台日間展開安保對話,發言的用意在於,呼籲世界各國關注,在兩岸、印太區域的改變,在安全領域加強對話跟合作。

李憲章強調,台灣作為區域內負責任的一員,積極參與、鼓勵目前區域內各國合作,有助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發展,也表達願意跟區域內者合作。

對於日方回應的掌握上,外界認為,外交部長吳釗燮本來好像有信心,但日方後來態度好像轉為冷漠?李憲章表示,部長作為外交部的大家長,對於相關重要議題進展,特別是大國重要議題資訊掌握都非常確實跟即時,部長有信心,是對外交工作的期許,跟外交人員的希望,「如果對自己外交團隊沒有信心,怎麼面對外在的嚴峻挑戰。」

至於日方的回應,外交部掌握的相關訊息?李憲章表示,外交慣例跟彼此尊重,任何外交具體作為跟互動,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針對有關確保台灣區域安全,除了國防部的職權,外交部也扮演跟各國溝通的重要角色,工作一直在進行,跟日方持續溝通。

李憲章表示,澳洲、美國、歐盟、英國等,近來都有針對中國區域內的作為表態,採取積極行動關心區域和平發展,這是非常正面的訊息,這樣的目標會持續下去,擴大能量讓世界各國可以更重視區域安全穩定。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