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談判會破局!《華郵》:金正恩拋「毒藥提議」誘川普赴河內

▲▼  川金二會/金正恩,川普。(圖/路透)

▲ 川普與金正恩2月27日、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川金二會」。(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川金二會」28日宣告破局,最終以沒有達成協議的局面草草收場。對此,外媒記者分析,這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一大勝利,金正恩極可能是釋出部分訊息,時隔8月就把美國總統川普引誘至越南河內展開二次會談,狠狠擺了川普一道,且早在去年新加波峰會期間就已誤解彼此意向,種下破局因子。

美方宣稱,北韓已承諾暫停核試,且此次會談有取得進展,未來也會持續進行談判協商。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認為,金正恩並未在無核化方面捨棄任何東西,更確保了談判過程延長,讓他能繼續增進國家核武飛彈能力,並拉抬北韓的國際聲望,堪稱金正恩的一大勝利。

「這都在金正恩的規劃內嗎?是他把川普引誘來河內,只為了那些美方永遠不會答應的要求?」羅金進一步指出,許多證據顯示的確如此,「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金正恩當時提出『毒藥』般的想法,也就是展現出足夠的靈活性,先讓川普遠赴河內,但同時確保談判失敗。而川普則是直接掉入陷阱,甚至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

▲▼  川金二會/28日,川金結束一對一談話,準備開始進行擴大雙邊會談。(圖/路透)

此外,《衛報》記者伯格(Julian Borger)指出,川普與金正恩早在去年見面的時候,雙方就已產生誤解。當時的聯合聲明提及「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川普把這句話理解為「北韓單方面完全棄核」,但北韓視此為常規性口號,解讀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逐步緩和以及階段性多方棄核。

伯格進一步提到,金正恩似乎把川普裝腔作勢的行為當作美方急於達成協議的訊號,讓他以為能夠保留多數武器,同時撤銷對北韓的制裁,並使美國、北韓關係正常化,「這些截然不同的觀點,在河內(川金會)慘痛碰撞。2位領導人這才發現,他們並不是先前腦海中所想的理想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