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質疑男男捐血」被當假新聞 百合會告衛福部長

▲捐血,捐血篩選,快樂捐血人。(圖/記者林世文攝)

▲不滿質疑衛福部放寬捐血標準被當假新聞,百合正義會怒告衛福部長等6人誹謗。(圖/資料照/示意用)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灣百合正義會日前針對衛生福利部預告「捐血者健康標準」將修正放寬曾有男男性行為者,提出相關質疑,但不滿「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衛福部將之列為假新聞,認為遭到抹黑,向台北地檢署提告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等6人,涉嫌誹謗。

2018年衛福部預告,「捐血者健康標準」條文將修正放寬「5年無男男性行為、6個月未吸毒者可捐血」,引發包括百合正義會等團體抗議聲浪。衛福部考量各界分歧,重新審視後,決定維持現狀,暫緩修正。

當時,百合正義會曾製作相關影片,質疑衛福部欲放寬的規定,在篩檢血液無法百分百完備下,可能危害捐血者及輸血者健康,引發恐慌。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部分內容錯誤」為由澄清;2018年11月,衛福部官網另刊登「Line群組轉傳捐血害命的影片是假的!」文章,讓百合正義會相當不滿,認為衛福部假澄清之名,行抹黑之實,根本直指影片為假新聞,決定提告。

提告對象為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黃兆徽、台大醫師謝思民等6人,認為該6人涉犯誹謗。

對於百合正義會等團體抗議,當時陳時中表示,修正案將基於人權、安全前提下進行。衛福部也強調,目前國內提供的血品,自2013年2月起,便經由捐血中心以最新式篩檢工具NAT擴大檢驗,並未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更多新聞】

78歲婦手扶梯「軟腳」連環倒  挨控「撞死」84歲好心翁判無罪

百家樂輸錢拒付「鐵椅凌虐打死」 3煞辯「不知有氣喘」起訴

法律系教授才挨告家暴 反控妻子偷證件辦續約拿新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