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見台灣春雷第一響 彭啟明: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

▲▼ 閃電            。(圖/記者徐文彬攝)

▲彭啟明指出,今年台灣第一波春雷響起,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天除了是元宵節,也是24節氣中的「雨水」,天氣風險公司總監彭啟明表示,今年台灣第一波春雷已經響起,比平均值早一點,但不算特別早,但這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他說,事實上,過去幾天在越南或到廣東廣西附近,都持續有明顯的閃電現象發展,代表春天的對流系統在東亞已經開始發展。

彭啟明說,今年台灣第一波的春雷,清晨在澎湖附近開始發展起來,隨後對流雲系飄往西半部,在彰化外海也有閃電,通常閃電有分雲對雲的雲內閃電,另外就是雲對地的閃電,雲對地的閃電大約佔總閃電的一到兩成,目前的對流還不夠旺盛,因此今天彰化外海多是雲對雲的閃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雷。(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FB粉專)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閃電監測網清晨在彰化沿海有閃電訊號,今年台灣第一波春雷已經響起。(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FB粉專

春雷有什麼意義?彭啟明表示,習俗上通常發生在3月5或6日的驚蟄這個節氣前後,早一點代表對流較旺盛,春天早一點到,晚一點代表冬天尚未過去,這也很有大氣的科學意義。歷年最早的春雷在1980、1997年的2/1,平均值在2/23-24,今年春雷稍微早一點,剛好提早一個節氣,在今天元宵節,也恰巧是二十四節氣雨水這一天,也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事實上,過去幾天,在越南或到廣東廣西附近,都持續有明顯的閃電現象發展,也代表春天的對流系統在東亞已經開始發展。

不過針對春雷的觀測,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則指出,今天凌晨在彰化地區確實有民眾聽到第一道春雷,但之前氣象局都是以人工測站有觀測到的紀錄才會列入,因此這次並不會列入紀錄,未來則可能會納入考慮。

至於元宵夜天氣,彭啟明表示,今天凌晨的這一波降雨,目前已經減緩,大致上今天將回溫轉晴,也變得較為晴朗,不過還是有局部零星的小區域降雨,大致上今晚元宵節,應該各地是很舒服適合賞花燈,也可以看到較大較亮的超級月亮,也建議民眾好好把握。

▲2019台灣燈會今18日晚預演 國際級表演氣勢磅礡▼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國際級表演氣勢磅礡。(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今天的溫度將較周一回溫許多,北部可以到25-27度,中南部有機會突破30度,白天甚至太陽有點大,如果穿太多,甚至有點熱的感覺,晚上大約在18-20度間,不算冷,但稍微有點涼,還是要穿長袖較為合適。

▲▼元宵節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元宵節各地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這幾天大致都維持類似的天氣,但要留意中國大陸南方的雲系發展,不時有小系統發展移入,有時候會有局部對流發展起來,這很難從一兩天前可以預測得知,只能說有這樣的機會。但搭配氣象人員監測,可以在移入台灣本島前幾小時,看到動態變化,這就是典型春天變化大的特性,變化的速度遠快於預測上更新的頻率。

下一波的變化會在周末,預期東北風會南下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又轉為陰沉偶陣雨的天氣類型,下周一起又會回溫轉晴,近期到三月初,大致上還維持幾天一波的動態變化,天氣不算差,但有變化。而在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在這一兩天發展成為今年第二颱風蝴蝶,但對台灣影響機會不高,大家不用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