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合作!侯友宜爭取警消人事預算 攜手鄭文燦向中央發聲

▲桃園市及新北市雙首長論壇舉行,實現鄭文燦的「藍綠可以對話」信念。(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鄭文燦。(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出席行政院會,針對基層警消員額成長、增加地方財政負擔,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同向中央表達意見。侯友宜表示,近年警消人員容訓量提高,集中在今、明年畢業,基層警察部分預計撥補新北市939員,消防人員部分撥補超過250名,相關人事經費四年下來預計增加近60億

侯友宜表示,事實上六都皆面臨同樣問題,因此建請行政院組成專案會議,邀請各縣市共同會商解決。他指出,今年初到明年10月,新增警察員額撥補新北市共939名,其中1月份339名員額,新北市在議會預算未通過下已同意接收。

他進一步說明,但是其餘600名已超過預算員額,估計未來一年警察預算將增加12.7億。且由於年金改革緣故,新北市今年度未有基層警察退休,明年也僅有1名,總計四年下來警察預算增加40多億

此外,侯友宜指出消防人員亦有類似情形,新北市今年新收基層消防人員120餘名,明年又有130餘名,消防人事預算總計未來四年將增加16億,總計警、消預算共將增加近60億

他強調,不只是新北,桃園、台中、台北都面臨相同問題,且目前台北市仍不同意收(警察撥補員額),新北市目前全數同意接收,但財劃分修正尚未通過下,新北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人口卻是最多,財政負擔最大,因此希望中央在統籌分配稅款提供新北市及其他縣市預算協助。

新北市政府強調以下四點:
一、 本府警察局預算員額為7,897人,現有員額7,835人,僅餘62人預算員額可供進用(統計至108.1.31)。尤其在年金改革後,員警自願退休意願大幅下降,經調查108年9序列以下危勞降齡退休有3人,109年9序列巡官以下危勞降齡退休僅有1名,不僅影響人員新陳代謝,亦造成薪資水準逐年增加。

二、 在現行行政院主計總處補助公式下,中央對新北市警察之人事費並未給予補助,全數由本市自行支應,若在108-109年分發939名員警至本市服務,其人事費及相關經費初估約9.7億元,勢必由本市全數自行負擔,將嚴重排擠本市各項施政及建設計畫財源。

三、 因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有關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對本市未盡公平合理,致使本市人口為六都最多(400萬人),然所獲配之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本市人均歲出預算數,卻為六都之末。由於本市人口眾多且幅員遼闊,各項經費需求龐大,在財源不足下僅能仰賴舉債支應,至107年底舉債金額已達1,013億元,且近年來因中央制訂或修正法令而不斷增加本市教育及社會福利支出,本府財政負擔日益沈重。另本市正值捷運等重大建設高峰期,依目前財政狀況,在中央無專案補助下,無法負擔增補939位員警之相關支出。

四、 本市請中央規劃於108-109年分發905名員警至本市服務時,應同時依下列方式給予補助:
1.108年10月增補之313名員警之人事費用,由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專案補助本市。

2.請行政院主計總處自109年起於分配本市一般性補助款時,應針對108-109年分發員警超過本市預算員額之939人所需人事費與相關支出,予以專案外加補助,至現行財劃法修法完成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