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向蔡英文開砲!王丰:台灣版葉爾欽效應將星火燎原

▲▼高雄愛河燈會金銀河,市長韓國瑜開幕。(圖/高雄市政府)

▲韓國瑜挾帶高人氣民意,對於高雄提出許多新願景。(圖/高雄市政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專訪時,大力批判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表示「蔡政府掌握行政和立法權,既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又不承認中華民國,也不要台灣獨立共和國,她只要權力,有幫台灣人民找到出路嗎」。作家王丰認為,此舉形同「台灣版葉爾欽效應」,恐將星火燎原,揭開地方首長對幹中央政權的序幕。

王丰表示,前蘇聯解體時,俄羅斯出現了改變歷史的「葉爾欽效應」,地方首長對幹中央政權,最後成功取得中央執政權。眼下藍營也只有韓國瑜有最高的民氣,「彼可取而代之」,其他的三、四個太陽,都不足觀。今天,韓國瑜向蔡英文喊話,算是揭開了台灣葉爾欽效應的序幕。

▲▼台灣傳記作家王丰。(圖/取自王丰臉書)

▲作家王丰認為韓國瑜砲打中央,將帶起台灣版葉爾欽效應悄然延燒。(圖/翻攝自王丰臉書)

葉爾欽效應(Yeltsin Effect)源於1991年,尚為蘇聯加盟國的俄羅斯進行了首次總統普選,已退出蘇聯共產黨的葉爾辛(Yeltsin)以57%的得票率當選,後來宣布蘇聯共產黨為非法組織,並迫使當時蘇聯總統辭去蘇共總書記職務,最後導致蘇聯解題。現今常被用於形容國家元首因為和地方首長民意基礎過於接近,甚至地方首長政治實力更勝國家元首,危及中央和地方權力制衡,導致中央失去統治權威和政權。

韓國瑜2月底預計前往新加坡賣高雄貨,3月將訪中國大陸南方城市,13日傳出陸委會要求他前往中國大陸期間「不准簽任何協議」。對此,韓國瑜表示,「我做的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的經濟活動」,拜託陸委會不要大驚小怪, 或急著表態對總統府效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