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爭什麼?一張圖看懂工會5大訴求 資方僅回應2點

▲▼華航罷工小港機場狀況。(圖/記者賴君欣攝)

▲華航罷工小港機場狀況。(圖/記者賴君欣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師工會不滿勞資協商停滯,今(8日)清晨6時正式發動華航罷工。工會除了抗議華航「不願改善疲勞航班」,其他如「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等5大訴求都沒有獲得公司實際改善,才導致啟動「無限期罷工」。

機師工會去年發起罷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但最終在勞資雙方達成初步「核心訴求共識」下,同意暫緩罷工。不過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過去半年來,華航資方處處杯葛協商進度,對於「改善疲勞航班、加派人力訴求」更是態度強硬,甚至還嗆說「哪個行業不會累」,讓他們相當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師工會訴求及華航回覆。(圖/機師工會提供)

▲機師工會訴求及華航回覆。(圖/機師工會提供)

另外一點訴求則是「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工會指出現行的制度黑箱作業,分數排序不公開,還要飛行員自行詢問,且「目前升訓資歷分數比重太低,機隊加分比重過高,容易隨主管喜好而改變選訓結果」,有失公平性;此外也要求公司改變目前「停招本國籍培訓與CPL機師、持續招募外籍機師的政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不過對此華航回應說「制度完善,沒有黑箱問題,無需改善。」

工會指出,另外3點訴求則是「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不過對此華航目前仍沒有相應的回覆。

「無限期罷工」導致8日上午9:00已知取消桃園12個航班、高雄6個航班,共18個班次,預計4000人次受影響,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也出面向消費者鞠躬道歉。華航表示將秉持「飛安第一」,要把旅客權益受損程度降到最低,「樂見在政府機關見證下雙方回歸談判協商,惟談判必須在對等、公平的前提下進行,並保證公司永續經營與其他員工的權益,盼與工會化解歧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