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違規帶肉品「檢疫官放水」?農委會急澄清!影片還原現場

▲▼農委召開「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記者會。(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農委會緊急舉行「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記者會。(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全台防疫規格提高,今(23日)卻有網友爆料稱,高雄小港機場防檢局長官竟因擔心被訴願,派遣多名人員協助違規攜帶的民眾登記,更有海關X光人員直接請旅客填申報單,避免對方受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晚上11點緊急舉行記者會並在臉書專頁直播澄清,絕無放水,必須譴責不實爆料。

爆料網友表示,正常流程是只要旅客攜帶動植物產品,就會先被海關人員註記,並經免申報的綠線通關後到達檢疫櫃臺檢查,如真有攜帶違規物品,會依據法規中的來源地區處以不同的罰鍰,但日前有一名旅客卻因被罰後訴願,導致「防檢長官嚇死了」,還逼問下屬是誰的罰單隨後採取「橘背心人員」的方式,避開海關紅綠線,減少開罰及訴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召開「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記者會。(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農委會和關務署強調,檢疫人員絕對沒有放水情況。(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陳吉仲指出,這種不實的爆料,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澄清,在防範非洲豬瘟關鍵時刻上,會嚴重打擊第一線防疫同仁士氣,並在記者會上播放影片還原現場。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說明,該名大陸籍旅客經由綠線台通關時,因托運行李上貼有X光註記貼紙,巡台官員請旅客到紅線台詳查,此時旅客向巡台官員口頭聲明有攜帶肉類,紅線台官員請旅客到檢疫櫃檯檢查。

陳吉仲說,檢疫官本來要開罰了,該名旅客聲明有先向海關口頭聲明有攜帶肉品,檢疫人員又回來向海關人員確認,旅客檢查之前有無向海關申報,既然事先聲明,所以請該旅客補填申報單,沒有罰款。

▲▼農委召開「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記者會。(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陳吉仲記者會上播放影片,還原實際情況譴責不實爆料。(圖/翻攝農委會臉書直播)

陳吉仲強調,目前正值非洲豬瘟防疫高峰,邊境值勤同仁不分單位,都兢兢業業執行勤務,根據去年統計數據,小港機場共開出950張罰單,而遭網友爆料的男性檢疫人員,去年就開出119張罰單,今年至今小港機場罰單共124張,該名檢疫人員也依法開出12張罰單,值勤情形正常,和爆料者所指「該名檢疫官在這2年應該是沒開超過5張罰單或沒開過罰單」,完全扭曲事實,農委會無法接受這樣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