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網友爆小港機場防疫放水!農委會「秒出面打臉」回應了

【23:32更新】

農委會23日晚間23時召開「譴責不實爆料抹煞政府防疫努力」記者會。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將AE996班機的該名旅客被檢疫官攔查的監視畫面PO出,「他如果有主動申報,是不用被裁罰的,可是他沒有主動申報,到我們這裡是要被裁罰的」。

財政部關務署謝鈴媛署長指出,該名旅客的托運行李經過X光時,就被判讀有攜帶違規物品,本就被註記,當他走綠線時,被巡查官員引導去紅線詳查,而旅客當下也承認攜帶肉品;該名旅客也因有事先跟海關申明有攜帶肉品,這才補填申報單,不用被開罰。

陳吉仲表示,旅客本有口頭向海關聲明攜帶肉品,後經檢疫人員向海關確認,這才不用開罰,並不如網友爆料「檢疫人員放水」的說法,「我們防檢局跟海關絕對是通力合作,從來沒有放水的情形」;另外,小港機場去年針對違規肉品開出的950張罰單,而該名檢疫官開出119張,與網友爆料完全不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全台都進入戒備狀態,除了加強檢查外,也對違規民眾開罰。但有網友爆料稱,高雄小港機場的防檢局長官竟因擔心被訴願,派遣多名人員協助違規攜帶的民眾登記,更有海關X光人員直接請旅客填申報單,避免對方受罰,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上次一名被罰來訴願 ,防檢長官嚇死了」一名自稱在小港機場上班、專門抓檢疫物品的網友以「恭賀小港機場完成百分百防疫目標」為題在PTT發文說,近期小港機場出現許多「穿橘背心」的人員,這些人是防檢局機場長官為協助有帶違規動植物產品的旅客,避開海關紅綠線而派出。

▲▼高雄國際機場,小港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圖/資料照)

▲高雄小港機場。(圖/資料照)

▲金門首例走私肉製品裁罰20萬。(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目前已有多起違規攜帶肉品遭開罰的案例。(示意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原PO表示,正常流程只要旅客攜帶動植物產品,便會先被海關人員註記,並經免申報之綠線通關後到達檢疫櫃臺檢查,如真有攜帶違規物品,將會依據法規中的來源地區處以不同的罰鍰;但日前一名旅客卻因被罰後訴願,導致「防檢長官嚇死了」,還逼問下屬是誰的罰單隨後採取「橘背心人員」的方式,避開海關紅綠線,減少開罰及訴願。

23日一名搭乘AE996杭州旅客也因攜帶動植物產品,經過綠線通關後被帶至檢疫櫃臺;原PO指出,有一名年老的「男檢疫官」只請對方將攜帶的牛肉產品丟棄便可過關,好在一旁的海關X光人員出聲制止,發現包內有數隻豬肉香腸,這才避免了違規事件發生。

▲金門首例走私肉製品裁罰20萬。(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X光人員出聲制止,這才免於違規肉品入境。(示意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原PO指出,當下一名年輕女檢疫官從辦公室走出,打算向旅客開罰,對方卻說是該名男檢疫官叫他去海關申報櫃臺填寫申報單,因此不用受罰,讓海關的X光人員、女檢疫官等人非常不滿,卻又束手無策;原PO也說,「根據觀察 ,該名檢疫官在這2年應該是沒開超過5張罰單或是沒開過罰單」,認為這名檢疫官蓄意放行旅客違規行為,就怕長官不開心。

但根據現行規範,只要旅客對攜帶動植物或肉品有疑慮,在未被查緝前主動放棄至棄置箱,將不會開罰;倘若入境旅客沒有主動將違規肉品丟棄置箱,經過X光機掃描,海關及檢疫人員會再勸導1次,旅客當下不自首,防疫犬上前查緝確定後,將會依規定開罰。

▼網友在PTT爆料全文如下。(圖/翻攝PTT)

▲▼影/PTT網友爆料!旅客小港機場「藏香腸入境」 海關看X光眼尖救援。(圖/翻攝PTT)

▲▼影/PTT網友爆料!旅客小港機場「藏香腸入境」 海關看X光眼尖救援。(圖/翻攝PTT)

▲▼影/PTT網友爆料!旅客小港機場「藏香腸入境」 海關看X光眼尖救援。(圖/翻攝PTT)

▲▼影/PTT網友爆料!旅客小港機場「藏香腸入境」 海關看X光眼尖救援。(圖/翻攝PT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