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容詭譎政治!詹順貴開新律師事務所 取好夥伴名字「本全」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理挺林佳龍。(圖/記者李忠憲攝)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開新律師事務所(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卸下職務後,外界關心下一步他會怎麼走,今(23日)詹順貴透過臉書表示,過去2年多的角色轉換,遭遇諸多質疑、風波與衝突,沈澱過後,也深刻理解自己的侷限,決定成立新的律師事務所,取名為「本全」,是自己過往抵抗國土不當開發、浮濫土地徵收的最佳夥伴教授廖本全教授的名字。

詹順貴提到,去年10月8日,告別了當初一頭傻勁所走上的跌撞公職路,卸下環保署副署長的職務後,首先換回的是充足的睡眠,接著拾回閱讀小說的習慣,以及與友相聚,觀山看鳥的樂趣,正如《刺激一九九五》電影裡的著名台詞「陽光灑肩頭,彷彿自由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順貴表示,公職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熟識的朋友都知道他喜歡貓頭鷹,期許自己有貓頭鷹象徵的智慧與沈穩,但過去這2年多的角色轉換,遭遇諸多的質疑、風波與衝突,沈澱過後,也深刻理解自己的侷限,說來都是對「法」的執著,難見容於詭譎的政治,感謝不離不棄、仍願意相信的朋友們,並想說自己未曾或忘初衷。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詹順貴提到,自己對「法」執著,難見容於詭譎的政治。(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詹順貴提到,入閣一圈,明白不僅制度的擬定終究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能否執行落實?更是因人而異,千差萬別,因此一生只懂法的自己回到民間,仍選擇緊握那把能為弱勢者、為環境與土地發聲的法律寶劍。

詹順貴說,入閣後,在元貞聯合法律事務帶領的那批關心環境土地的年輕律師,四散各地,離開公職,原本打算招回這批律師,回元貞繼續奮鬥,但離開元貞擔任公職期間,事務所承接頗多台北市政府委託案件,基於律師倫理,同所律師不應再承辦告台北市府的都更案件,幾經思量,只好另立爐灶,儘管辛苦,卻是對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尊重、對法治的恪守,以及捍衛自身底線的最佳方案。

▲▼詹順貴。(圖/記者許展溢攝)

▲詹順貴擔任副署長期間在環評上遭受許多批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詹順貴指出,新的中文事務所名稱「本全律師事務所」,取自自己過往抵抗國土不當開發、浮濫土地徵收的最佳夥伴廖本全的名字,以向那奮鬥不懈身影的致敬,感念之餘,也自我要求堅持本心,期許守護周全,而本為根,山林水土,即為台灣土地的原根,本必須「全」,台灣社會才能穩穩當當地向前走去,設立本全律師事務所,即希望能以法律,為本成全。

英文名稱,詹順貴說,在好友Echo建議下,命名「Holistic Law Firm」,有全面觀照之意,希望未來事務所的經營,能不只看到傳統的訴訟正反方,而可以更進一步觀照社會、心理、生活等與當事人的種種相關問題,未來事務所的所有律師,不僅解決問題,更能梳耙出制度缺失,進而促成制度的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