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自洩「永春站金店面」裝修底價…「請協助填寫」廠商傻眼

▲台北捷運永春站聯合開發E.A.T大樓,緊鄰信義商圈,被業界形容是金店面,教育部擁有的其中1樓3戶產權,如今卻爆發招標弊案。(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台北市捷運永春站聯合開發E.A.T大樓,教育部所擁有的3個黃金店面招租,竟驚傳弊案,本刊接獲參與標案的承租戶爆料,指控教育部涉嫌洩漏工程標案的祕密資料及底價給廠商。根據本刊取得的電郵紀錄,教育部承辦人員竟白紙黑字「指導」廠商填下與底價一模一樣的投標金額,讓廠商順利得標,承租戶痛斥,教育部連小型標案都敢違法亂紀,其他金額龐大的標案恐藏更多黑幕,將具狀控告官員瀆職;法界人士則認為,教育部人員洩露底價行為恐怕已觸犯刑法洩密罪。

爆料人得利來福楊姓執行長提供電子郵件指控,教育部承辦員白紙黑字「指導」廠商填下與底價一模一樣的投標金,還要求重填後寄回教育部祕書處。(讀者提供)
屬於教育部學產地的3個黃金店面工程標案,驚傳洩漏底價弊案。

本刊接獲爆料,教育部重新裝修永春共構宅這處店面,準備把遭前任房客違法改裝的項目恢復原狀,但就在工程招標時竟傳出嚴重違法、洩露底標的弊端,根據本刊取得電郵紀錄,教育部承辦人員公然以白紙黑字「指導」廠商,填下與底價一模一樣的投標金額,讓廠商順利得標。

「我在民間公司那麼多年,沒看過這樣做的!」應教育部要求、負責介紹承包裝修工程的租戶得利來福公司感到不可思議。楊姓執行長出示與教育部往來的電子郵件,顯示2016年5月26日估價的總經費僅23萬7500元,教育部竟回傳機關內部估算的價目明細,總價25萬3550元,與標案預算金額一模一樣,指導他們提高投標金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承租教育部店面的楊姓執行長質疑,連小案都違法亂紀,何況更大的案子?
教育部3間店面標租給得利來福公司,其中一間經營養生餐廳。

更誇張的是,教育部還要求「請先協助填列經費表,照附檔格式」。廠商只好照著指示金額調高後再回傳估價單與投標單,教育部收到後又發信給廠商:「請協助填列相關廠商資訊及最後總價金25萬元整」,把標價改為與底價一樣的金額,廠商最後順利得標。

  1. 2016年5月26日,廠商最初估價 廠商估價僅237,500元。
  2. 2016年6月13日,教育部回函指示 教育部電子郵件回傳內部價目明細,金額提高至253,550元。
  3. 2016年6月13日,廠商修正提高 廠商按指示調整回傳投標單,金額增為253,000元。

令他訝異的還有空調採購案,教育部一度要求廠商將估價單拆成設備、管線及工資共2份,並附上修改後的估價單讓廠商照填回傳,後又回信稱改採統包方式辦理採購。楊姓執行長說,廠商最後依教育部指示以14萬元投標,同樣也用底價標下。


更多鏡週刊報導
【教部爆弊案】天后住過的捷運宅 教育部擁10戶金店面
【教部爆弊案】多賺還出面爆料 得標廠商就是看不下去
【教部爆弊案】壁癌漏水都不管 換了4個部長還沒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