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拋閣員兼立委議題 柯文哲:雙首長制也怪怪的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院長交接典禮中,拋出憲政改革等三議題,認為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減少立法與行政落差。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到底是我們要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如果雙首長制到底要怎麼做?目前這實在很怪,因為就是總統有權無責」;他表示,目前雙首長制還是怪怪的,從2000年到現在證明,雙首長制在運作上會讓國家沒有效率。

賴清德發表卸任談話時表示,憲政改革的範圍非常廣,單就憲政體制而言,不論未來要走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

柯文哲15日被問及此問題時表示,要問他這種題目應該要去問林濁水,「這就是到底是我們要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如果雙首長制到底要怎麼做?目前這實在很怪,因為就是總統有權無責。」

至於立委兼閣員是否會有立法權監督行政權上的問題?柯文哲說,這就是憲政問題,「因為使用內閣制的國家很多,其實全世界使用總統制的國家反而不多」;柯說,問題是中華文化、華人的歷史,其實比較傾向總統制,「這就是討論的題目,你要總統制那乾脆就...我們這種雙首長制還是怪怪的,因為事實上從2000年到現在正明說,目前的雙首長制在運作上是會讓國家沒有效率。」

而總統或內閣制哪個適合台灣?柯文哲說,其實這樣,這叫沒有對錯只有適合不適合,「這適合是看時空環境,不一樣也會不一樣。」

▲▼柯文哲。(圖/記者張榮恩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張榮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