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雙溪長源社區打造低碳樂活 成立「森巴阿嬤舞團」跳熱舞

▲ 雙溪長源社區打造低碳樂活 成立「森巴阿嬤舞團」跳熱舞。(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雙溪長源社區打造低碳樂活,成立「森巴阿嬤舞團」跳熱舞。(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雙溪區長源里地處雙溪山區,與平溪區僅一山之隔,最初之移民以種稻植茶為主,經濟情況較差,後來宜蘭線鐵路通車,加上礦業活動盛行,吸引大量外地人口移入而繁榮。然自雙溪煤礦歇業後,山區可耕面積少,農業經濟無法支撐多數人之生計,因此居民紛紛外移,造成人口銳減。

長源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挽救村莊沒落的危機,以當地居民友善耕作種植的蔬果及禽畜為食材,發展出「礦坑阿嬤養生餐」,更在總幹事石雅渝的帶領下,成立了「森巴阿嬤舞團」,協助社區的長者找回生活重心,連舞衣也是阿嬤們自己親手縫製,將以往採礦用的鏟、鍬設計為圖騰背在身上,彰顯傳統的採礦文化。

長源社區參加農再培根進階課程,重新盤點社區現有的資源,共同規劃未來方向,希望能透過休閒農礦業與生態旅遊方式,創造經濟來源,除了讓長者們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及肯定自我的價值,更希望能創造健康樂活、人文傳承、富麗農村的新氣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森巴阿嬤舞團受邀於2019年元旦在市府表演,展現出社區長者的熱情和活力,而長源里內兼具山林溪谷與田園之美,石屋農舍錯落,梯田、金毛杜鵑、白柚花香、野薑花香都是美景,值得深入探訪。

▲ 雙溪長源社區打造低碳樂活 成立「森巴阿嬤舞團」跳熱舞。(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雙溪長源社區打造低碳樂活,發展出「礦坑阿嬤養生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