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致詞狂講8分鐘 賴清德笑搭「卸任遊覽車」猛揮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14日舉行閣揆暨閣員的聯合交接典禮,卸任的賴清德交接致詞狂講8分鐘,提及台灣憲改議題、拚經濟、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三大議題,離開政院之前,他向在場的前同事們一一致意,也獲得好幾束花,最後有別於過往閣揆卸任搭乘私家轎車或自駕汽車離開,賴清德笑搭「卸任遊覽車」一起走,並專業地向窗外猛揮手。

行政院長一職正式交接印信,擔任監交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執政前半場在改革建設經濟做出成績,後半場就是把成果分享給人民,如果林全是先發、賴清德是中繼,擔任終結者的蘇院長帶領執政團隊為改革帶來最後勝利,為人民帶來美好生活,更說有蘇院長大家都會有信心,相信內閣團隊也對13年前的大投資大溫暖印象深刻,現在他在此正式告訴大家,「蘇院長回來,大家要挽起袖子、接地氣,一起為人民打拚」。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大門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行政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蘇貞昌送走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任院長蘇貞昌致詞時則指出,在賴清德建立的這個基礎上,他有很多要接續要做的工作,不能在自己的理想環境來做,只能捲起袖子「撩下去」,並提醒閣員要接地氣,且只有成績才是一切,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現在就要開始衝。

賴清德在交接時一派輕鬆地表示,行政院接地氣的內閣團隊更勝以往,「但我現在的笑容比蘇院長還燦爛,哈哈哈,蘇院長加油,台灣加油」,接著則提出三大憂慮,包括「憲政改革」,他認為單就憲政體制而已,不論未來走向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或是擔任內閣部會首長,如此才能減少立法行政落差,跟民意接軌,讓民意能夠接地氣,同時也能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憂慮,賴清德指出是「台灣政黨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國人都希望政府拚經濟,政府也以拚經濟為優先政策,但是中美貿易之間衝突,政府提供台灣非常好的機會讓台商可以回流,可若沒辦法跟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好比美國,如果沒辦法參與區域經濟,好比CPTPP,都會有關稅的障礙,將讓歡迎台商回來的工作會事倍功半。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大門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行政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說,可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美豬跟美牛要開放,國民黨反對,當國民黨執政時,在野的民進黨反對,過去他在立法院難辭其咎,他今天語重心長,「政黨必須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第三賴清德強調,「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因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提出「習5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而且只有條路是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之下,各個政黨都不應該再存在幻想,面對這麼重大事情,台灣社會要共同面對,團結解決這個問題,兩岸問題很大很複雜,要解決很困難,但是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沒有政黨的利益,只有台灣國家利益,共同面對這個問題,才有辦法迎刃而解,若這個問題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的機會也會慢慢流失。

賴清德交接致詞觸及各重大議題,狂講8分鐘,離開政院之前,他在蘇貞昌陪同下,先向在場的前同事們一一致意,也獲得好幾束花和握手擁抱,最後有別於過往閣揆例如江宜樺卸任搭乘私家轎車,或是張善政自駕汽車離開,賴清德則是笑搭「卸任遊覽車」一起走,還專業地向窗外猛揮手,但前副院長施俊吉則是自行離去。

▲▼卸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卸任致詞達8分鐘。(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大門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行政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離開行政院搭卸任遊覽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