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賴清德重回平民身份 「我笑容比蘇院長還燦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週一)正式就職,副院長由近日人氣火紅的前立委陳其邁擔任,秘書長為台南市前代理市長李孟諺。卸任院長賴清德在交接時一派輕鬆地表示,行政院接地氣的內閣團隊更勝以往,「但是我現在的笑容比蘇院長還燦爛,哈哈哈,蘇院長加油,台灣加油」。

行政院14日召開聯合交接典禮,副總統陳建仁監交賴清德與蘇貞昌的閣揆交接,三人表情都算輕鬆。蘇貞昌身穿深灰色西裝配白襯衫與粉紅色與白色相間的領帶,蘇貞昌妻子詹秀齡一襲紫色套裝坐鎮,陳其邁則是隻身抵達。

賴清德在交接致詞時表示,感謝總統蔡英文的信任跟支持,支持他北上籌組「做實事內閣」,能跟政院團隊一起報效國家服務人民,是他畢生榮幸;但是民主社會中,人民是國家主人,接受人民決定,落實責任政治精神,他扛起政治責任提出總辭,把棒子交給蘇貞昌院長,祝福蘇貞昌率領團隊接地氣能夠圓滿成功,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支持。

賴清德指出,他對蘇院長率領的團隊有很深期待,因為蘇具備蔡英文總統肯定,社會公認的經驗、魄力、執行力,做事情劍及履及,總統公布之後,蘇貞昌馬上捲起袖子,彎下腰接地氣,而且短時間成功延攬3位直轄市層級人才加入團隊(陳其邁、林佳龍、李孟諺),加上原來團隊, 行政院團隊接地氣的內閣團隊更勝以往,「但是我現在的笑容比蘇院長還燦爛,哈哈哈,蘇院長加油,台灣加油」。

不過,賴清德也憂心提到,台灣面對詭譎多變局勢,中國大陸在各方面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內部也有問題要解決,在這樣狀況之下,內閣必須全力以赴,台灣社會必須面對。

賴清德說,首先是「憲政改革」,這個議題範圍非常廣,單就憲政體制而已,不論未來走向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或是擔任內閣部會首長,如此才能減少立法行政落差,跟民意接軌,讓民意能夠接地氣,同時也能提高行政效率。

賴清德指出,第二是「台灣政黨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國人都希望政府拼經濟,政府也以拼經濟為優先政策,但是中美貿易之間衝突,提供台灣非常好的機會台商可以回來,但是,即便政府做更多努力,如果我們沒辦法跟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好比美國,如果沒辦法參與區域經濟,好比CPTPP,都會有關稅的障礙,我們歡迎台商回來的工作會事倍功半;可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美豬跟美牛要開放,國民黨反對,可是當國民黨執政時,在野的民進黨反對,過去我在立法院難辭其咎,但是我今天語重心長,「政黨必須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賴清德說,第三是「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最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提出「習5點」,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而且只有條路是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之下,各個政黨都不應該再存在幻想,面對這麼重大事情,台灣社會要共同面對,團結解決這個問題,兩岸問題很大很複雜,要解決很困難,但是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沒有政黨的利益,只有台灣國家利益,共同面對這個問題,才有辦法迎刃而解,若這個問題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的機會也會慢慢流失。

▼▼▼蘇內閣名單▼▼▼

行政院本部
副院長陳其邁(新任)
秘書長李孟諺(新任;前台南市代理市長)
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
發言人Kolas Yotaka(留任)

兩岸外交國防總統職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留任)
國防部長嚴德發(留任)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留任)
僑委會主委吳新興(留任)

財經部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留任)
財政部長蘇建榮(留任)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留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留任)
主計長朱澤民(留任)
人事長施能傑(留任)

教育、文化部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留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任)
文化部長鄭麗君(留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留任)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留任)

生活部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新任;前台中市長)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新任;前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
環保署長張子敬(升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升任)
農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添壽(新任;前漁業署署長)
衛福部長陳時中(留任)
科技部長陳良基(留任)
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新任)

其他
法務部長蔡清祥(留任)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留任)
海委會主委(待選任)
國立故宮院長(待選任)

政委
政委林萬億(留任)
政委張景森(留任)
政委吳政忠(留任)
政委陳美伶(留任)
政委鄧振中(留任)
政委唐鳳(留任)
政委羅秉成(留任)
政委吳澤成(留任)

▲▼行政院長交接。(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交接。(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