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航空兵迎新「一哥」 瀋飛交付殲-16H替換老飛豹

疑似最新的殲-16H曝光,不久後將交付中國海航藉以替換老舊的殲轟-7「飛豹」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最新的殲-16H曝光,不久後將交付中國海航藉以替換老舊的殲轟-7「飛豹」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持續推動裝備升級換代,近日瀋飛112廠生產最新一批殲-16戰機下線,準備交付前試飛工作。與過去空軍深灰色塗裝不同,此次該型戰機採淺灰色,非常接近於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現役軍機的塗裝風格,推斷很可能是傳聞中即將交付其使用的殲-16H(H代表海),用以替換殲轟-7「飛豹」戰機。

過去中國海軍岸基航空兵陣中,儘管殲轟-7在很長一段時間扛起遠海巡邏和對海打擊的主力,但這款裝備原版「斯貝」MK202型渦扇發動機、保留翼刀及分離式風擋等二代機典型特徵的「老飛豹」,無論在壽命和綜合作戰能力已無法滿足需求。未來在殲-16H加入後,將陸續淡出海軍岸基航空兵裝備體系中

至於由殲轟-7基礎升級的殲轟-7A型,除了裝備時間較晚,同時在機體、機載航電系統等方面皆進行大規模改進,預估短時間內將依舊活躍在海軍航空兵,並與殲-16H形成高低搭配的使用體系。此外,現役的蘇-30MMK2戰機雖與殲-16H在各方面能力都十分接近,但因該型戰機才在不久之前升級過外掛管理系統以及機載航電系統,使其具備使用霹靂-8、霹靂-12等導彈武器的能力,目前不會因數量少而進行替換動作。

▼殲轟-7戰鬥轟炸機(飛豹)。(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的殲轟-7戰鬥轟炸機(飛豹)。(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當然對於中國海軍而言,殲-16H的批量交付將明顯提升其遠海攻防作戰能力。據了解,殲-16H改進了雷達的海上搜索能力,並且追加對海武器的打擊能力和介面,最值得注意的無疑是可以加裝當前中國海軍所有服役的反艦飛彈,並且配套海航目前所有的外掛武器,包含擁有強大反艦作戰能力的鷹擊-12和鷹擊-18超音速反艦飛彈。

目前鷹擊-18已公開有潛射型號(093B核潛艇使用)、艦載發射型號(055萬噸驅逐艦和052D飛彈驅逐艦上垂直發射)以及岸基發射版本,這說明該型飛彈會在中國陸海艦全面開花,外界認為理論上空射型號也將呼之欲出。根據殲-16機腹、翼根、機翼中部的掛架強度來看,殲-16H未來將可一口氣攜帶6枚鷹擊-18反艦飛彈,使其反艦數量和飽和打擊數量得巨大提升,反艦能力堪比轟-6KH轟炸機。

明顯根據海軍航空兵實際使用環境的需求改進而來的殲-16H,將成為海軍現役各型戰機之中最為先進的戰機,預估在殲-15改進型艦載機甚至於到新一代隱身戰機服役之前,可以完全滿足海軍對大掛載、遠航程、對空/對海多用途可望的殲-16H,將是穩坐海軍航空兵「一哥」的地位。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