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復仇者」組閣 蘇貞昌偕陳其邁14日上任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宣布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宣布由前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副行政院長由民進黨前立委陳其邁出任,值得注意的是,連任失利的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接下交通部長,蘇貞昌、陳其邁與林佳龍宛如「復仇者聯盟」,科技部長陳良基則轉任教育部長,多數財經首長留任,待內閣人事都確定,14日將上任,未來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台中交通發展備受關注。

蔡英文不捨賴清德 滿身傷痕仍堅守崗位

總統蔡英文偕同賴清德、蘇貞昌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由蘇貞昌回鍋接棒閣揆,並啟動內閣改組工作。蔡英文表示,賴清德任內,全力執行包括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各項提升政府效能、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國家發展的政策規劃,這當中有許多複雜艱難的挑戰,但賴清德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跟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仍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

蔡英文指出,賴清德認為必須為選舉的結果負責,執政黨內上上下下,包括即將接任的蘇貞昌,都希望賴清德能留任,但賴清德辭意已決,她儘管百般不捨,還是尊重賴清德的決定。

蔡英文強調,賴清德離開閣揆的職務,但是她相信賴院長仍然會很關心台灣,也很關心台灣的未來,所以他仍然是台灣隊的一員,「未來,為了台灣,我們還是會一起來打拚。 」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讚蘇貞昌「終結者」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我要感謝蔡英文總統給我服務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機會」,過去他率領行政院團隊積極認真執行7項重大任務,他與團隊戰戰兢兢、不敢鬆懈,許多方面已經有階段性的成果。

面對敗選,賴清德表示,身為最高行政首長應負起政治責任,感謝蘇貞昌願意勇敢承擔;以棒球術語比喻,他自認是中繼投手,蘇貞昌則是「終結者」,高強度的比賽中,投手經驗是無價之寶,要有魄力、敢跟打者對決、用什麼球路都控制地非常好,蘇貞昌以終結者之姿接任,相信九局結束後,可得到人民的支持。

蘇貞昌自比邱吉爾二度接首相

蘇貞昌與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際遇不謀而合。2006年,前總總陳水扁執政時期,蘇貞昌59歲接任行政院長,接替現為駐日代表的謝長廷;13年後,蘇貞昌高齡72歲仍接受蔡英文的任命,接替賴清德,回鍋擔任行政院長。

蘇貞昌接下新任閣揆,他在交接致詞時表示,蔡英文選後多次跟他對談政局,雖然他希望全力留任賴清德,但賴清德基於責任政治的理念,辭意堅決,他雖不捨但也只有尊重,而賴清德在總統領導下拿出亮麗成績,他由衷敬佩。

蘇貞昌也舉邱吉爾高齡卻二度出任首相為例指出,邱吉爾曾說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邱吉爾二戰時得到國王全力支持,在內外都有強敵的情況下得到勝利,再出任首相,得到女王支持,又獲得亮麗的成績。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感謝蔡英文給他機會及支持,他會帶著團隊努力、接地氣並回應民意,讓團隊根據台灣人民的信念做出成績,希望團隊在蔡英文的領導下繼續前進,「雖然有下車有上車,但我們會堅持走得更順利,讓乘客更滿意」。

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敗選,組復仇者聯盟

2018年九合一選舉,老縣長蘇貞昌再戰新北市,以29萬票之差,輸給國民黨對手、現新北市長侯友宜,現接替賴清德,回鍋接任行政院長。

陳其邁競選高雄市長,以15萬票之差,輸給國民黨對手、現高雄市長韓國瑜,但敗選後開始積極經營直播,靠著愛貓「陳小米」、撩妹金句、大方約邁粉見面,人氣翻漲,感謝咖啡音樂會更是1萬多人爆棚,他還在現場獻唱《紅豆》,暖男形象深植人心。

林佳龍尋求連任台中市長失利,以21萬票輸給國民黨對手、現台中市長盧秀燕,但敗選後,他跟進陳其邁經營臉書直播。林佳龍敗選後的第一次直播,同時上線人數逾7千人、3萬多則留言,還抱著布偶「莎莉」與網友聊天,一甩嚴肅形象。如今內閣改組,陳其邁、林佳龍分別接任副行政院長、交通部長。

▲▼陳其邁與林佳龍到台中光復新村合體約會。(圖/記者李忠憲攝)

▲陳其邁與林佳龍日前到台中光復新村合體約會。(圖/記者李忠憲攝)

林佳龍11日也在臉書指出,卸任台中市長以來,許多關心和建議進退的聲音,他都銘感在心,無論選擇什麼樣的角色,他為台灣、為台中奉獻所能的心,沒有因為敗選而有絲毫減少,特別是在台灣面臨嚴峻挑戰的時刻,使命感和責任感反而與日俱增。

林佳龍強調,感謝蔡英文和蘇貞昌,邀請出任行政院交通部長一職,賦予他繼續為社會服務的機會和責任,而他未曾忘記對台中市民的承諾,未來仍會以台中為家,一方面持續將這個城市好的發展經驗推廣到全國各地,也透過參與中央執政來協助台中市邁向更國際、更進步的宜居城市。

蘇貞昌偕陳其邁14日上任

內閣改組目前確定的名單,副院長由陳其邁接任,行政院秘書長由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接任,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

交通部長由林佳龍接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留任、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都留任,而科技部長陳良基則轉任教育部長。

12日第二波徵詢名單,農委會主委由副主委陳吉仲升任、環保署長則由代理署長張子敬接手,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陳時中則雙雙留任。13日確定發言人留任Kolas Yotaka,勞動部長許銘春也確定留任,勞動部政務次長則內定為劉士豪。

目前還剩下5首長未敲定,包括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另外科技部長、文化部長都待補。

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敗選後入主行政院,被外界視為「復仇者」組閣,未來中央與地方關係、台中交通發展,備受各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