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統列車已開 張亞中:國民黨不能只談「一中各表」

▲▼張亞中宣布參選總統,張亞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亞中宣布參選總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雖然還有一年多時間,有意角逐者一一浮上檯面。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於7日表態參選,他8日接受《POP撞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講的「一國兩制」是統一後的政治安排,促統列車已開,台灣必須和大陸溝通才是最實際,民進黨有無準備好,是否能拿出大多數可接受的方案,國民黨有沒有方法,不能只談一中各表,這代表沒有方法。

張亞中認為,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本質在於缺乏方向與價值,造成政治搞不定也導致經濟差;台灣現行的總統制讓總統成為「有權無責、贏者通吃」無法弭平社會分裂,應從總統制走向內閣制,有助於把社會的分歧帶入議會討論。

外界則指張亞中是「深藍促統派」代表洪秀柱出征,用以防堵吳敦義與朱立倫,張亞中認為,自己奉行孫中山信仰,追求直接民權落實,並期許台灣走上「民有、民治、民享」的社會,他反問「這樣能叫做什麼大統派或極統派」?

張亞中認為,「每個人都有立場,立場不必中立,態度必須客觀」,他不認同扣帽子,但他也承認自己的色調就是「中華民國、孫中山的藍」。

張亞中表示,習近平的「習5點」談話共講到46次統一,是歷來發言中「促統」最重的一次,不管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於談判與否各有立場,「促統列車已開」。

張亞中呼籲,「百姓自己要覺醒」,選舉是替台灣選出方向、價值與信念,「不要再把希望寄託在哪個黨或人身上,他們都可能會欺騙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