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八輪甲車被爆引擎組件漏油 21項缺失零件無法互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雲豹八輪甲車」去年底才全數完成解繳,象徵國軍推動國防自主的新里程。不過,如今卻傳出將正式量產的雲豹甲車有21項重大缺失,甚至連引擎組件都會漏油,零件無處更換只能繼續使用;還有官兵透露,為了不出包,雲豹熱機數天內只跑幾公里遠,比40年的M60A3戰車還要少。

▲陸軍「長青操演」開打,雲豹八輪甲車。(圖/ETtoday資料照)原記者楊佳穎攝

▲雲豹八輪甲車被爆出有21項品質性能的缺失。(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軍備局第209廠曾表示,考量到六輪甲車的空間不足,民國90年就提出「雲豹專案」研發新一代的八輪甲車,而CM34 30公厘鏈砲裝步戰鬥車型也在去年完成戰術測評。但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由國人自製的雲豹八輪甲車不僅引擎組件漏油,還有電力不足等共21項品質性能的缺失,甚至因為中興電工違反契約規定進口低價的大陸製綜合液壓泵,導致零件無法互換,數天下來只能跑幾公里熱機,比已經服役40年的M60A3戰車還要少;對於外界的質疑,國防部僅回應上述都不是事實。

其實,雲豹八輪甲車是象徵國軍推動國防自主的新里程,軍備局第209廠指出,國軍輪型甲車研製工作自民國81年完成CM31六輪甲車研製,隔年隨即與法國、奧地利兩國的六輪甲車一起參與戰術性能評比,不僅通過戰測而且表現優異,還在民國86年於臺北航太展展出,後來配合新一代輪型甲車發展趨勢研發八輪甲車,有了先前的經驗,短短4年結合國內產、官、學、研所共同努力,才製造出雲豹八輪甲車。

▲陸軍「長青操演」開打,雲豹八輪甲車。(圖/ETtoday資料照)原記者楊佳穎攝

▲雲豹八輪甲車去年底才全數完成解繳。

軍備局第209廠表示,民國91年至94年間經過多次修正、測評驗證,陸續完成P0雛形車以及P1、P2、P3等樣車,接著分別進行「結構可行評估」、「研發測評」、「作戰測評」及「驗證是否可量產」等測評驗證,民國95年「迅馳專案」核定八輪甲車生產,隔年完成小批量產,民國99年完成初期作戰測評,並在100年CM32/33 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正式量產,民國107年全數完成解繳,再撥交部隊服役。

為了因應未來作戰,軍備局第209廠也在去年度以原八輪甲車型成功打造「八輪甲車M1樣車」,針對外觀、內部結構、動力底盤系統、武器系統自動化及可視化作戰能力等項目進行研改,全車動力系統及傳動序列均有嶄新的配置,強化車身結構與制動性,所搭配的液氣承載系統與六輪轉向,不僅提升越野性能,更大幅縮小轉向半徑,適合全臺各地形及城鎮戰力的發揮。

▲陸軍「長青操演」開打,雲豹八輪甲車。(圖/ETtoday資料照)原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