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一國兩制 國民黨:現階段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支持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蔡英文與習近平談話,國民黨發6大聲明。(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3日發出6大點聲明指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堅決反對台獨是黨一貫且堅定的立場,絕不動搖。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國民黨認為此並非「九二共識」的內涵,目前兩岸處於「分治」的狀態,現階段「一國兩制」恐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

習近平2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並發表兩岸關係談話,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一國兩制」,也提出五點「和平統一」論述;總統蔡英文則是隨後召開記者會堅定反擊,首度表態絕不接受九二共識,遑論一國兩制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民黨3日針對習近平與蔡英文說法發出6點聲明,重申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堅決反對台獨,這是一貫且堅定的立場,絕不動搖,九二共識顯示兩岸關係求同存異的性質,既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規定,更能暫時擱置分歧,此即本黨吳主席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對於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國民黨則說,這並非「九二共識」的內涵,目前兩岸處於「分治」的狀態,現階段「一國兩制」恐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我們期待兩岸能從事制度的競爭,以最佳的福國利民制度,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國民黨更批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以來,兩岸關係陷入停滯與困頓的狀態,導致許多兩岸共通的民生經濟問題無法獲得有效解決,期盼兩岸關係的交流與發展必須繼續和平向前行,民眾期盼雙方繼續擴大深化交流。

另一方面,行政院也指出,中華民國台灣的人民不會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與中國之間不存在「九二共識」,台灣與中國的協商必須接受台灣全國人民的監督,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