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特獎「帶薪假一年」藏陷阱!網友超現實警告:你敢休嗎?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歲末年終將至,各大企業紛紛開始舉辦尾牙抽獎犒賞員工;微博上瘋傳,上海一名女員工28日在年末聚餐上抽到公司準備的特等獎「帶薪假一年」,但卻有眼尖網友發現右下角寫著小字「有效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同時也有人提出質疑,抽到帶薪假一年可能並非好事,「如果公司真的給你,你敢休嗎?」

▲▼尾牙抽中「有薪假1年」!長髮妹爽謝老闆 網一看揭殘酷真相:快離職吧。(圖/翻攝自微博)

▲長髮妹尾牙抽中「帶薪假1年」,笑得合不攏嘴。(圖/翻攝自微博)

留著一頭長髮的眼鏡妹,在尾牙上抽到公司精心準備的「特等獎」,笑得合不攏嘴,還拿著寫有「帶薪假一年」的看板擺拍,超夢幻的情節讓網友投以羨慕的眼光,但卻有人發現,紙板的右下角印著一行小字,放大看後才發現,這帶薪假一年居然藏有但書,明訂「有效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於該名女員工是在28日抽到,距離最後期限31日只剩下3天,且其中30日、31日原本就是法定的元旦假期,換句話說,這最令人稱羨的特別獎,其實只有帶薪假1天。

事實上,所謂的帶薪假在台灣有個勞工們都耳熟能詳的名稱,叫作「特休」。在大陸,特休的天數以員工年資計算,工作滿1年以上、10年以下,年休假5天;滿10年以上、20年以下,年休假10天;年資已滿20年的,才能享有15天的年休假,而這位女員工抽中的「帶薪假一年」長到不可思議,幾乎打破了大部分勞工們的想像。

▲▼尾牙抽中「有薪假1年」!長髮妹爽謝老闆 網一看揭殘酷真相:快離職吧。(圖/翻攝自微博)

▲長髮妹開心地與「特等獎看板」合照。(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陸媒《新聞晨報》報導,上海藍白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陸胤表示,《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中規定的年休假天數,是政府對於勞動者最基本的保護,換句話說,公司給職員的年休假絕對不能低於法定天數,若企業能根據實際狀況給予職員更多帶薪假,法律上並不禁止,甚至是鼓勵的。

而這一年的帶薪假,卻因小小的一行字變成1天,算不算構成詐欺?陸胤認為,這家公司的尾牙獎品的確噱頭十足,也成功引起討論,但卻談不上詐欺,因為公司以帶薪假作為獎勵,是給員工「額外的贈與」,且主辦方通常本就會為「獎品」設計兌換條件,有些設計得比較明顯,有些則設計得較為隱晦。

▲▼尾牙抽中「有薪假1年」!長髮妹爽謝老闆 網一看揭殘酷真相:快離職吧。(圖/翻攝自微博)

▲律師指出,公司設定的這一「兌獎但書」並不構成詐欺。(圖/翻攝自微博)

到底這位女員工的帶薪假能不能休到?雖然絕大多數的網友質疑這家公司的「套路太深」、「小氣巴拉」,但也有人抱持不同解讀,認為有效期限是指「開始使用的那一天」,只要女員工在31號之前開始放假,應該還是能夠休滿一年;究竟事實真相為何,目前中獎的女子及其公司仍未出面解釋。

但無論如何,這個特等獎已經成功在微博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還有人提問,「如果真的拿到一年的帶薪假,你敢休嗎?回來的時候職位都沒了!」再掀網友熱議。幾乎大部分的人都一面倒認為,「如果抽到這特等獎,我肯定敢休,又不是只有這一家公司可以上班,我拿這一年工資,期間去找別家,何樂而不為?」、「(職位)沒就沒了吧,難得一年發你工資讓你玩,去哪找這麼好的事」、「這特等獎能夠說明你是公司的人才,不休那才真的傻!」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分享自己公司尾牙抽獎真的有帶薪休假的獎項,不過只是短短的5天,「我們的特等獎還是帶薪去沙漠徒步旅遊5天,同事紛紛祈禱自己不要抽到!」

▲▼尾牙抽中「有薪假1年」!長髮妹爽謝老闆 網一看揭殘酷真相:快離職吧。(圖/翻攝自微博)

▲網友熱烈討論,如果這帶薪假一年成真,「你敢休嗎?」(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